1. 我不發表任何意見,除非我瞭解事實。

2. 就算是命令,也絕不能做出違反理智的事。

3. 看待世事最輕鬆的方法就是針對問題回答,重點是「為什麼」,而不是
「有什麼好處」。若有人問:「人類幹嘛要相互合作,改善彼此生活, 共同創作美好音樂,擁有發人省思的偉大思想?」
那就回答他:「若你真的覺得這些事情沒有必要,那你也沒救了。」
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基本認知,我們只會一事無成,乾脆早點死了算了。

4. 我不需要再參加比賽來為了証明誰的大腦比較強。我一向認為搶著出頭
這回事不只是可怕的苦刑,這種作為就跟盲目追求金錢和權力一樣邪惡。
---對學術界汲汲營營於聲名的評論,1927年

5. 「何必呢?那裡大家都跟我很熟。」
               ---對於妻子要他穿著正式點去上班的答覆
「何必呢?那裡大家都跟我不熟。」
---對於妻子要他穿著正式點去參加首次大型記者會的答覆

6. 我小時候發現腳拇指會把襪子撐破,從此我就不再穿襪子了。

7. 我的髮型是完全不去理會之後的自然造型。

8. 我要是開始注重穿著打扮,我就不是我了,所以這件事就別再提了。如果你不喜歡我的
樣子,那就去找個符合女性喜好標準的男朋友。但對於穿著打扮這回事我,還是一樣不
會在乎,這樣也有好處,至少那些外表亮麗光鮮的公子哥兒不會再來煩我。
   ?  ---1913年寫給未來的第二任妻子愛莎的信件

9. 直覺知識是所有偉大科學成就的起點,例如不證自明的幾何定理、演繹法則就是由此
產生,直覺就是發現這些定理的必然條件。

10. 再大的財富都不能幫助人類進步,就算把這些金錢交給最具悲天憫人胸懷的慈善家運用
也一樣。只有偉大的善良品德範例,才能讓我們學到高尚行為與高貴情操。金錢只會讓
人變得自私自利,擁有財富的人都難逃享受豪奢生活的誘惑。想想如果摩西、耶穌、甘
地和卡內基一樣有錢的話,結果會是什麼?

11. 偏見是傳統的一部份,代代相承的偏見意識是歷史造成的。每個人都能透過自我的洞見
和教育擺脫傳統偏見。這個過程雖然緩慢又痛苦,卻能淨化我們的心靈。

12. 不要想著功成名就,而是要成為一個有原則的人。

13. 我深信人類大部份的思考過程都不需要語言協助,甚至絕大多數時候人類都是在無意識
狀態下思考的。否則為什麼有些時候我們會自動產生疑惑?當我們的理智與傳統觀念不
一致時,我們就會產生疑惑,思想的進步其實就是疑惑的產物。

14. 追尋真理與知識是人類最優秀的特質之一,不過最常把這件事掛在嘴上的人通常卻都沒
什麼貢獻。

15. 婚姻是一個小事件的後果。

16. 婚姻是文明的奴役制度。

17. 年輕人才會迸發創新的思想,年紀越大,人會變得更有歷練、更有名望,更愚蠢。

18. 想像力比知識重要。知識是侷限的,想像力卻能馳騁於無限,刺激進步,培育進化。

19. 真正的知識是當你能忘了一切在學校裡學到而所剩下的。

20. 如果你想要一個快樂的人生,追求目的,而不是人或事物。

21. 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社團,我唯一真心想參與的是尋求真理者所組成的,這樣的團體
,不論那個時代,在世者都屬於少數。

22. 當一隻盲眼的甲蟲爬過一道彎曲的圍籬時,牠並不會發現這段爬行路線其實是彎曲的,
我很幸運的發現了這隻甲蟲沒注意到的而已。
                  ---對於兒子問他為什麼這麼出名的回答

23. 對於權威的愚信是真理的最大敵人。

24. 我教過最有潛力的學生,具備的不只是能力,而是能夠獨立思考。

25. 對於像我這樣的人來說,思考的內容與方式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我不在乎是否能有
所作為,也不會只哀嘆現實是何等不堪。

26. 我每天提醒自己不下幾百次,因為有人類從古至今的共同努力,我才能夠擁有豐富的
精神世界和物質享受,因此不論目前或未來,我都要鞠躬盡瘁作出貢獻來回報。

27. 我這輩子都秉持言之有物與言簡意賅的原則。誇大無實的言語讓我倒盡胃口,不論是
針對相對論或其他主題都一樣。

28. 我算過得還不錯,我已經安然的撐過納粹黨和兩個老婆。

29. 奇怪的是我雖然有名,但我卻感覺很孤獨。其實知名度會使人不得不產生防衛心態,
所以會感到孤獨終究是難免的。

30. 我沒什麼特殊專才,只是好奇過頭。

31. 若我的相對論證明屬實,德國會宣稱我是德國人,法國則會聲稱我是世界公民。
若我的理論被證實為誤,法國就會說我是德國人,德國則會改口說我是猶太人。

32. 隨時抱持追根究底的心態是很重要的。好奇心自有存在的理由。當我們思索永恆與生
命的奧祕,還有組成這世界的神奇結構,自然就會產生敬畏的感受。
只要每天都能試著去體會這世間偉大奧祕的一小部份,這就夠了。

33. 我在這裡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愛因斯坦臨終之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