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比較不熟析金融市場的讀者,在這邊先做些名詞說明。Fed(Federal Reserve System),中文一般翻成「聯準會」或者是「聯邦儲備理事會」or「聯邦準備理事會」。

簡單來說,Fed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而理事會就是決定央行政策的最高機關,因為美元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貨幣,任何對美元的升值貶值、升息降息,都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大勢以及股市,所以每次當 Fed要做出決定時,全世界的所有金融相關工作者都會緊盯著看。

Fed是扮演美國的中央銀行的角色,簡單來說,中央銀行最主要的職責,就是確保每個國家的貨幣政策,讓國內的金融交易能夠順暢,穩定國內的交易市場。所以Fed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如何維持美國經濟的穩定性,同時避免匯率波動太大。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新台幣目前10元可以買一個雞蛋,但是在特殊的市場變動下,下個月新台幣突然大貶,變成1000元才能買一個雞蛋,如果你的薪水是3萬元,你馬上從可以買3000個雞蛋,變成只能買30個雞蛋,等於是縮水了100倍(在一個月內)。

而在這種不穩定的狀況下,大家會對貨幣喪失信心(天啊,會不會下個月再跌個一百倍),所以貨幣本身的交易功能將會喪失(這時候唯一能信賴的東西就是黃金等有價動產),而交易市場的混亂將會導致市場崩盤,同時社會秩序也會產生巨大的動亂。

所以,維持貨幣交易價值與功能,就是各國的央行最主要的工作之一。當然,因為美元是國際最通用的貨幣,所以美元的影響通常是全球性的。

(以上貨幣崩盤的例子,在中國國民黨政府時期,台灣舊台幣時期、俄羅斯、印尼、中南美洲,都有發生過,千萬不要以為不可能發生)

當然上述的例子是比較極端的狀況,在多數狀況下,Fed要處理的狀況,就是通膨問題。

通貨膨脹代表的意義是物價上升,相對的貨幣價值就降低,而當通膨發生時,Fed通常會提高利率,這樣會提高貨幣的價值,讓人民維持相對的生活水準。用生活的例子來說,可能一碗滷肉飯從20台幣漲到25台幣,但我在銀行存一萬塊的利息也從100塊漲到150塊,因為我變得比較有錢了,雖然滷肉飯漲價了,但基本上我還是能維持跟以前差不多的生活水準。

然而,雖然理論上Fed處理的主要事務是美元的貨幣政策,但從1990年代起,前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大量使用美元利率對於經濟狀況進行政策性的調控,也使得Fed的貨幣政策,已經跟美國的經濟政策佈局彼此間糾葛不清了。

一般的看法,升息跟降息通常同時帶著經濟上的利空與利多面

升息:
1.錢存起來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息,所以我會比較少花錢,而把錢存起來。(降低消費)
2.借錢出來投資的成本變貴,所以公司會比較少借錢投資。(降低投資)
3.借錢出來買股票的成本變高了,所以熱錢會變少。(降低股票市場炒作)
4. Fed認為未來會發生通膨現象,所以升息以穩定貨幣。

簡單來說,升息通常代表要抑制過熱的經濟活動造成過度的通貨膨漲,如2000年左右的網路泡沫,這可以算是經濟趨勢與股票市場上的利空,代表未來資金會減少,消費會減少(至少是政府希望這樣做)但升息的另一面,卻也代表Fed認為未來會產生通貨膨脹(而通貨膨漲通常代表什麼呢?沒錯,就是經濟的正面成長),這可以算是經濟與股市上的利多,代表Fed看好未來的經濟發展。

所以升息簡單來說,就是Fed看好未來經濟發展(長線利多 ),但怕過熱,所以透過升息來冷卻市場的過熱(短線利空)。而市場到底會如何反應,通常得看當時的市場比較在意長線還是短線。

降息的話,你只要把上述升息的狀況顛倒來看,就是降息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