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油的看法和觀點很多,這次是關於原油比較反面的觀點
從報導中也是可以找出正面的觀點,重要的是,從這些報導中整理出比較客觀的想法
要讓自己的想法盡量符合實際的狀況,而不是一昧讓媒體牽著走
以下內容為轉錄(Joe覺得可信度比較高且立場不至於太偏頗的)
原油價格高漲目前癥結在於,有能力控制的人不想讓他下來
1.原文連結
2.內容:資料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5月20日文章】沒油可用了?對石油供應的擔憂成為主流

世界上大多數的石油公司老總、政府部長、分析家和顧問不贊成"石油峰值論"。根據這一理論,世界原
油生產將很快進入最終的下滑階段。這些人說,這一理論低估了剩餘儲備,沒有充分認識到技術進步的貢獻,而且忽略了市場力量在左右未來供應上發揮的作用。但是,隨著石油價格達到創紀錄的126美元一桶,對碳氫化合物時代即將終結的擔憂正慢慢成為一種主流。石油行業內的許多人現在也承認,供應緊張對石油價格的影響就像需求高漲一樣大。

那麼,石油峰值論者是正確的嗎?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讓這些入的說法有了一定的可信性。這些人
說,隨著中國和印度決意擺脫貧困,而西方國家又不願意放棄現代生活中依賴石油的種種奢侈品,世界上的老油田正在被吸幹。4月,俄羅斯的石油產量幾乎下降了0.5%,這是十年來俄羅斯首次出現這種情況。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產油國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就在五年前,俄羅斯的石油產量還在以12%的速度增長。僅僅幾天後,世界第一大產油國、迄今為止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證實,它已經擱置增加產量的計畫。

能源投資專家馬修·西蒙斯認為,沙特計畫不把產量提高到每天1500萬桶的消息進一步證實,沙特正努力阻止其油田垮掉。西蒙斯對世界上其他油田的研究發現,世界只依靠少數幾個大型的、產量不斷下降的老油田,而且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還沒有發現足以與這些油田相媲美的新油田。世界消耗的每5桶原油中就有1桶來自年齡超過40年的老油田。在過去30年新發現的油田中,沒有任何一個油田的產量能夠超過每天100萬桶,而且新發現油田的數量和規模也在大幅度縮小。

伴隨油田老化出現的產量降低有時幅度很大。墨西哥的坎塔雷爾油田就是一個例子。坎塔雷爾油田1976年被一個漁民發現,該油田高峰時期的產量每天超過200萬桶。今天,油田的產量只有高峰時期的一半,而且還在不斷下降,每年產量下降24%。

世界各地的許多老油田也面臨著同樣的趨勢,雖然步伐沒有這麼快,其中可能包括一些最大的油田--沙特的蓋瓦爾油田、科威特的布林甘油田和中國的大慶油田。這意味著,每年有多達三分之二的新增產量用於抵消老油田下降的產量。對石油供應的擔憂正日益擴展到國際石油公司的高管辦公室內。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總裁詹姆斯·馬爾瓦和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總裁克裏斯托夫·德馬爾熱裏最近都說,他們認為世界石油日產量永遠不會超過1億桶。

至於太陽能、風能以及各種各樣的新能源,即使最樂觀的預測也認為,這些能源在整體的能源供應中仍只能占一小部分。

國際能源機構說,事實上,即使立即制定更有效地利用石油的政策,世界仍然需要石油輸出國組織在
2030年前將日產量提高1150萬桶,其中的大部分將不得不來自沙特。

如果政治因素、目益老齡化的勞動力大軍以及設備短缺等問題成為攔路虎,沙特無法或者不願意站出來救援怎麼辦?事實會最終證明石油峰值論者是正確的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市場的調解能力。對於樂觀主義者來說,可能發生的最糟糕情況就是高油價最終抑制需求,並讓那些贊成創新的人想出辦法生產並保存能源。事實上,需求增長已經在放慢,特別是在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桑福德·伯恩斯坦投資與管理公司的分析師尼爾·麥克馬洪說,發達國家的需求下降最終可能足以讓一些需求能源的國家,例如中國繼續要求獲得更多的石油。

伊拉克油蘊藏量達3500億桶為世界第1 副總理倡開放市場(香港《明報》報導)
伊拉克官員週一表示,伊拉克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多石油的國家。
伊拉克副總理薩利赫稱,最新資料顯示伊拉克的"'證實石油蘊藏量'"為3500億桶,是該國"'現時證實石油蘊藏量'"的33倍,並超越了沙特的2640億桶蘊藏量,希望政府儘快開放油市場,令國家收入大增。

薩利赫表示,新蘊藏量數字是"具信譽的國際石油公司"根據近期地質及地震資料得出,"來源可靠"。他說,伊拉克政府仍未通過讓外國油公司在伊拉克投資的法例,這會影響伊拉克的收入,剝奪該國的巨大收益。在油價高企(逾125美元一桶)及石油需求增加的情況下,開放油市場可帶來巨大收入。"政府內有人爭拗應用哪種石油管理制度,我認為應開放市場,讓私人企業發展並開發這龐大資源"。

官員盼開放油市場增收入
現時,西方石油巨擘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國石油公司(BP)、雪佛龍(Chevron)、荷蘭皇家殼
牌公司(Royal DutchShell)及法國石油集團道達爾(Total)等紛紛爭入伊拉克石油市場。

薩利赫透露,伊拉克政府正與當中幾間公司商討兩年合作計畫,他有信心政府可在不久將來完成開放市
場條例的草案,但指短期內不會通過有關法例。伊拉克石油部長沙赫裏斯塔尼2月曾表示,希望開放石油市場條例在今年內實施。不過,有公司對在伊拉克北部開業感到無所適從。伊北庫爾德自治區去年8月自行通過法例,與20 間國際油公司簽了15 份石油勘探及輸出合約,激怒了巴格達政府。沙赫裏斯塔尼已多次強調,有關合約是"違法"的。

西方石油巨擘爭開採
薩利赫週一在埃及的世界經濟論壇說:"伊拉克石油業過去數十年來管理不善,現正需要優秀公司幫忙。我們應有能力管理,但需要私人投資來發展及增加我們的石油生產。"他表示,伊拉克現時每日輸出250萬桶石油,預料今年約賺700億美元,"伊拉克經濟尚未起飛,一旦起飛就會很快"。但薩利赫承認,儘管伊拉克的安全情況有改善,並正設法吸引外資,但他仍未能呼籲身處海外的伊拉克人回家,"愈來愈多人回國,但伊拉克仍未像開羅般安全"。

地下石油難測 蘊藏量靠估
石油蘊藏量是對在現有經濟及資源開發技術條件下對可開發原油數量的估計。由於不能直接檢查地下石
油情況,所以專家會用間接的技術估計油田的大小及蘊藏量,這一做法存在一定程度不確定性。總體來說,以前大部分油田對石油蘊藏量的估計相當保守,所以石油蘊藏量有時會隨時間"增加""未探明油田"成功開採率一成專家將油田劃分為兩種:"探明"與"未探明"。探明儲量即有理由相信(80%至90%機會)存在可開採原油;未探明儲量則可再細分為"極可能儲存量"及"可能儲存量",前者在現有條件下有超過五成機會能成功開採,而後者則僅有10%機會能成功開採。

3.心得/評論:
一:之前貼過持樂觀觀點的文章,這次貼一下反面觀點的文章
二:美國花三兆美元打得仗真值得

伊拉克今年石油收入預計將達700億美元  2008-5-22 14:27:26 中國石化報
美國檢察長辦公室在遞交給國會的一份季度報告中說,由於油價不斷攀升以及石油產量比去年同期有了
較大幅度增加,伊拉克今年的石油出口收入預計將達到700多億美元(美國打仗的國防預算3兆5年就回本了),比原先預計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這份由美國伊拉克重建特別檢察長(SIGIR)辦公室撰寫的季度報告詳細介紹了伊拉克重建工作的成就及
進展,這份季度報告還要求國會向伊拉克的重建提供更多的資金。伊拉克政府最初估計伊拉克今年的原油出口收入將達到355億美元,這個估計數是根據每桶57美元的油價以(油價即使回檔,價格也會在90元上下)及170萬桶原油日產量來計算的。報告說,如今,由於油價大幅上漲,伊拉克僅今年第一季度的原油出口收入就達到了182億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油價為每桶91.66美元。

該報告還說,伊拉克的經濟從更高的油價中受益匪淺。伊拉克第一季度平均日出口197萬桶原油,這個出口量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沒有什麼變化,但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49萬桶。據悉,伊拉克目前的原油日產量仍低於以美國為首聯軍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之前的原油日產量。伊拉克在1998年~2002年期間平均日產258萬桶原油(還差80萬桶)。

美國的民主黨人日前在國會指責伊拉克戰爭導致了世界原油價格和汽油價格上漲到創紀錄高位。參議員多數党領袖哈裏·裏德在一份聲明中說,來自戰爭的破壞、對石油工業的武裝襲擊以及缺乏投資已經整個扼殺了伊拉克的石油工業。報告說,伊拉克政府今年的基本投資預算為130億美元。(李 峻)

isaacchen(文章推文者)
伊拉克幾乎是便宜石油最後處女地,搶下這裡可保多年霸業,如果真如本篇報導伊拉克有3300億桶的儲量,
那如果依照戰前的每日產量280萬桶計算,可以採200多年耶,所以說,美國本土的油大概本世紀都沒必要開採了,想到白花花的銀子,六大石油公司和布希應該連做夢都會笑,攻下伊拉克最大的戰略價值就是,一口氣搞定除了伊朗之外,的所有中東產油國,再也跑不出美國的手掌心,畢竟多了伊拉克這個可利用的棋子,也掐住了全球石油命脈。

至於布希叫沙屋地增產石油那個消息聽聽就好,不過是黑臉白臉演戲給大家看罷了,仔細想想輪廓就會很
清楚,看看那傻傻的美國參院假戲真做通過了反opec法案,結果呢,布希馬上跳出來否決,狐狸尾巴露的還真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