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矛盾點燃通膨之火
Inflation Inflamed by Contradictory Policies


過去幾個月已經講了好多,挑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有些人詢問,對於通膨,難道各國真的只能祈禱?雖然本人是抱持著悲觀的看法,但是解決之道難道真的只有眼巴巴的希望原物料價格下跌嗎?其實,方法還是有的,只是要付出不小的代價,而會需要付出代價是因為得為過去錯誤的政策買單。anyway,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們來看看該怎麼做。

"互相矛盾的政策是通膨無法遏止的原因"

怎麼說呢? 讓我們回到貨幣政策的最根本..為甚麼要升息?升息為甚麼可以壓制通膨?
相信這個問題連大一的學生都可以很簡單的答出來,因為升息可以收回市場上多餘的資金,讓過熱的經濟降溫,自然就能讓通膨降溫。

這就是各國,特別是各新興國為什麼升息制通膨會失敗的原因。各國政府,擔憂升息會影響本國經濟發展,一方面升息,一方面卻持續採用擴張的財政政策,各國政府大興土木,戮力發展國家經建。另一方面對於外來資金又採取寬鬆的態度,不加管制,任其肆虐各國資本市場,並引以為經濟榮景,以為是天上落下來的禮物。
如此一來互相矛盾的政策,焉能有效?

各新興國除了中國等少數規模較大的經濟體之外,多半是極易受國際熱錢影響的中小型經濟體,因此在熱錢推升,本國貨幣升值的過程中,國家總是很容易便能創造出一番"榮景"。這個榮景會帶動本國人民增加消費,特別房地產飆漲對物價影響最大,此外,儲蓄率也會同步下降,多管齊下,讓通膨這把火越燒越旺。

上述情形正是為何Stigliz會認為設定通膨目標區效果不彰的原因,因為各國政府一方面救火(壓制流通貨幣數量),一方面又不斷放火(各項追求擴大規模的提振經濟政策)輔以原物料價格陡升的效應,通膨當然是一發不可收拾了。

宏觀調控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隨時隨地都該銘記在心的施政指標,當部分國家將自身發展迷失於"一步登天式"的吹捧路線,而放棄腳踏實地的穩健路線時,整個新興市場已經將自己化身為放大的美國房地產泡沫或是科技泡沫。

所以,通膨要如何治療?
很簡單,崇本務實,節儉持家。

1.持續採取升息措施。
yes, 別無選擇,時不我與,現在想兼顧經濟成長已經不是個選項了,通膨要先壓住。

2.保持匯率穩定,不要急升也不要急貶。
(急升會導致進口額增加,增加的開支遠超過所能獲得的進口折價)
(急貶會導致進口價格大幅增加,不利控制通膨)

題外話:南韓政府下了大猛藥,過去1.2個月讓韓元大幅貶值,終於在5月份一舉扭轉五個月來惡化的國際收支,小幅順差10億美元,這固然是個好消息;
但是接下來南韓就要面對可能抖升的進口物價(事實上已經開始了),追根究底就是當初韓元升的太多,導致國際收支急速惡化危急經濟基本面,然後無可奈何只好又讓韓幣大幅貶值以力挽狂瀾。這給各國很好的借鏡,匯率急升和急貶都不是什麼好事,維持穩定有其必要。

3.採取保守的財政政策,與民休養生息。
(各類的大型建設都應短期暫緩,不要覺得可惜,事實上在目前各項成本都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推動重大建設的風險不小,當年泡沫經濟日本不當的擴大內需政策遺害未來,造成嚴重的國家負債以及無效率的公共服務開支可資借鏡。)
(各式的補貼也該減少,杯水車薪無助於改善通膨。重心應建立在如何趁機改善國家整體財政結構)

4.以更大力道控制海外流入的熱錢,趨之於境外。
(重點中的重點)

當然,上述的政策無疑會影響短期的經濟成長,可能經濟成長率會掉個幾個百分點,但以長線觀點來看,無疑是有利的。
原因有幾個 :
1.可趁機改善諸多國家財政狀況(例如台灣和韓國可扭轉過去幾年來惡化的財政收支)
2.增加國民儲蓄率,可為未來經濟再次出發蓄積能量。
3.可導正過去多年來過熱的房地產價格,有助於維持其長線穩定的價值,不會暴漲暴跌。
4.可減少過去2年各新興國逐漸惡化的國際收支帳(進口減少),並讓出口業能得到短暫喘息,有助於拉長讓產業轉型的調整期,減緩衝擊。
5.可導正在過熱經濟局勢下的浮爛投資,別忘了google可是在科技股泡沫後才茁壯的,經濟短暫休息有助於改善並提升市場與產業效率,例如能源效率等等(良幣趨劣幣)。

各國政府如果會怕這麼一來會影響國民經濟太大,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其中還能有一些微調來因應短線可能出現的局部惡化情勢:
1.升息幅度的調控。
2.匯率可適時允許小幅回貶,適度刺激外部需求。
3.雖採取保守的財政政策,但可視失業率狀況提供短期措施來提振就業。
4.當經濟回落到一定程度時,可重新放寬外來資金投資項目與規模。

這麼一來,傳統的貨幣工具將能重新發揮其該有的功效。值得一提的是,這樣的措施若是只有少數一兩國執行,除非這國剛好是中國,否則在各經濟體規模皆十分有限的情況下效果將極為有限。若各國能洞悉此次通膨的真面貌,不再推行互相矛盾的政策,通膨的怪獸是有機會制服的。至少在上述政策的執行下,就可以讓各項原物料的需求大幅下降(目前美歐減少的消費量剛好被新興國家彌補,所以需求仍在)。屆時原物料的價格要不下降也很難,美元也不會進一步走貶,如此一來雖然會導致美國無法持續轉嫁自身的衰退給其他國家,但其實這樣才是正確的道路。美國在上半年經濟落底之後(美國第一季GDP年增率YOY來看的話已經達到2.5% 比同期德國的1.8% 法國的2.1%都來的高),未來應該會持續復甦。而美歐在落底回升後,也許是明年,或是後年便能重新帶動採行保守政策的新興諸國的成長,重啟新一輪的全球經濟成長榮景。

最重要的是,恐怕唯有這樣的方式,才能讓大家能平安度過此次的通膨危機。

至於有人說提振更高的經濟成長率,讓國民的所得更高來對抗高通膨...
我只能說,啊彌陀佛,不要太理想化了,姑且不論我們何得何能能在短期內提高國民所得好了(我看是提高產油國的國民所得比較容易吧?)
更高的所得事實上只會帶動更高的成本,進一步推升通膨,在名目所得增加的假象下,實質所得只會縮水而已。
龍捲風吹過來了,當躺下來就能保命,卻硬是要站的挺挺的以示勇敢,有必要嗎=.=?

事實上,這種看法也逐漸有人提出來了: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0530/2/z3xc.html

降溫!專家:中國GDP增速應放緩至9%內 重大建設宜延後動工
2008/05/30 09:58 鉅亨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國光指出,中國高速的經濟 增長不僅超過了中國資源、環境的承受能力,自去年 3 月以來物價的持續上漲也使民眾倍感壓力。他建議中央 近2、3年的宏調目標應將經濟增長率調控在9%以內,同 時認為京滬高鐵這類大項目公共建設應延後動工。

《香港文匯報》報導,劉國光在中國人民大學主辦 的「2008中國人文社會科學論壇」上指出,30年來中國 經濟的年平均增長率是9.5%左右,根據中國的資源、環 境和基層民眾的承受能力, GDP增速回歸到9%以內較為 合適。

劉國光說:「9%絕不是一個低速度,但這個速度不 會引起嚴重的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

劉國光分析指出,今年 1月到現在,中國消費者物 價指數 (CPI)平均增速超過8%,實際上當前中國已出現 明顯的通貨膨脹。不僅 CPI在高位運行,而且生產者物 價指數 (PPI)也增幅較快,去年10月為3.2%,今年 4月 已達到8.1%,加大市場對通膨的預期。

他表示,在通膨明顯的情況下,政府應該重視對利 率此一貨幣政策的使用,目前 1年期存款利率4.14%, 而通膨率在8%,負利率接近4%。加息是穩定居民通膨預 期的有效工具,雖然去年加息 4次但調整幅度很小,趕 不上物價上漲的步伐。

劉國光並認為,類似京滬高鐵這樣的重大公共建設 不應該現在開工,應該延後到宏觀形勢允許的情況下再 做,依據國外的經驗,類似的重大項目一般都會選擇在 經濟周期下行的時候開工建設

------------------------------------
To be or not to be, 通膨能否壓制?各國能否儘速回到健康的成長軌道上?
甚至,我們是否能避免可能來襲的一場風暴?
就在各國執政當局的一念之間了。

以上分享,純為唉小不成熟的想法,有錯是一定的,謝謝指教XD
------------------------------------
借這個地方順便回應一個版友的問題,他問我只看經濟基本面真的能判斷走勢嗎?
我的回答是-->當然不可能XD

不過借土耳其來當作一個例子好了(之前fund板上好像有人問呵?)
http://www.cnyes.com/asp/index10entryu_euron.asp?pagetype=finance

土耳其經濟指標追蹤 更新日期:2008/05/15
每月指標名稱 2月 1月08 12月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消費者物價指數(2003=100) 148.84 146.94 145.77 145.45 142.67 140.13 138.70 138.67
----/月增 1.29 0.8 0.22 1.95 1.81 1.03 0.02 -0.73
----/年增 2.11 0.8 8.39 8.15 6.08 4.19 3.13 3.11
每季經濟指標追蹤 更新日期:2008/05/15
指標名稱 4季 3季 2季 1季07 4季 3季 2季 1季06
實質國內生產總值(10億里拉) 25871.8 27818.2 24617.9 22737.6 25010.5 26916.4 23678.2 21133.3
-----/季增 -7.0 13.0 8.3 -9.1 -7.1 13.7 12.0 -10.6
-----/年增 3.4 3.4 4.0 7.6 5.7 6.3 9.7 5.9

很明顯地土耳其的通膨從去年年中就持續惡化,情況比南非還要嚴重。經濟成長從去年年中也開始急速放緩,相較前年同期已經幾近腰斬。3%多的經濟成長率在通膨如此高的開發中國家無疑是十分危險的,代表老百姓對抗未來高通膨的能力將會異常低落,苦日子即將到來。說真的,我不知道土耳其未來會怎麼走,但我基本上會避開這種市場。

然後,這是土耳其近來的走勢圖:

很明顯地從去年年中之後土耳其股市就在盤頭了,一直盤到年底,今年開年之後就是一路電梯向下,到現在大概跌了30%,能不能接刀,見仁見智,有人或許會建議逢低承接,危機入市,但在經濟基本面沒改善前,我會視做是賭博。

這是土耳其貨幣TRL週線圖走勢

這張土耳其TRL是USD/TRL , 所以走勢越低 ,代表TRL是升值的
可以對照一下時間,2007年9月之後, TRL漲的越凶,股市跌的越厲害

接著這張是月線圖

這張圖比較粗糙,不過月線圖的週期比較長,可以看出更遠的貨幣趨勢
重點放在藍色(長均線)和紅色(短均線)兩條均線上
當藍線走在紅線上的時候,代表趨勢是下跌的,也就是USD走強or TRL走跌

從月線圖來看,TRL還會再升值一段時間,這是比較長期的趨勢
從週線圖來看,USD/TRL 比值在反彈的趨勢末端, TRL幣值傾向升值
這是較短期的走勢
假設土耳其貨幣和股市是有關係連動的,那近期股市可能會稍微反彈
但長期的趨勢還是會走跌的(Joe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基本面的分析不能幫助你賺大錢,因為各項數據多半都是落後指標,所以很難幫助你買低賣高,但是,良好的基本面分析,可以讓你晚上睡好一點,不會被砍都不知道誰是兇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iza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