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央行最快這個月底,開放台灣本島直接兌換人民幣,包括台銀、土銀還有兆豐銀等8家銀行已經獲准,最高額度一次可以買賣2萬元的人民幣。銀行外幣兌換窗口,最快這個月底就可以換到人民幣,牆上外幣匯兌的電子告示牌,也會增加人民幣的項目,買賣人民幣就跟其他外幣一樣做交易,不過額度有上限。

台銀副總楊豐彥:「目前辦法是2萬元,會在外幣的專區裡面,不會在用一個人民幣的專區,大概不會啦。」白花花人民幣,以往只能在銀樓偷偷換,央行開放8家銀行,包括台銀、土銀、兆豐銀、元大銀行、合庫、彰銀、華銀、一銀先承作買賣人民幣的業務。

人民幣的買賣價格,央行不會訂定統一兌換匯率,而是由銀行自行決定人民幣的買賣牌告價,來兌換的民眾則是必須註明買賣用途。比起一般外幣兌換,人民幣買賣的規則是相對比較多。

個人感想:
真理不一定站在多數人一邊,眾人皆看好,則行情未必繼續好,眾人皆看壞時,行情未必就壞下去。高明的技術操作者,需對行情保持獨立判斷,注意反市場操作,不能跟隨別人,不要有羊群心理,大家都知道的利多,就不再是利多了,外幣專區沒有人在排隊時,才是買人民幣的好時機

資料來源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造成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熱錢」,現正再度威 脅亞洲經濟安全。專家指出,熱錢繼狙擊越南後,目前 正在圍剿中國。經濟學家警告,現在可能是「熱錢」撤 走中國的敏感時刻,當美元由弱轉強,將會是熱錢大規模流走的信號,要相當注意!

《香港文匯報》中國經濟學家左小蕾指出,目前的 亞洲,外資推高股樓市等資產價格、通膨高漲,與1997 年時很相似。她並指出,中國現在是第一次經歷資本大 量流入,目前亞洲的韓、泰、越、印度、印尼等也在連 續升值後累積了 5年的資本流入。

她警告說,美元走勢的改變帶來資本流向的轉變, 美元轉強可能成為點燃亞洲金融的導火線。繼越南股市 樓價大跌 50%以後,韓國、泰國貨幣也開始貶值,目前 正是關鍵時刻,在美元大幅波動時,亞洲各國正在經歷 嚴重通膨和資產泡沫的困擾。

研究發現,「熱錢」進出亞洲與美元匯率密切相關 ,且流入屬長時間緩慢進行,如1997年之前,熱錢在 5 年時間內緩慢累積流進亞洲,而當時美國經濟低迷致美元貶值,到亞洲金融危機暴發時,正是美國新經濟開始增長時,美元走高時資本就從新興市場流出,回流到美元區。

「熱錢」進出的另一大特點是來時緩慢,但去時速度快、規模大。泰國當時 2年流入的熱錢是GDP的3-5% ,但2年時間流出的是GDP的10-12%,而1997年金融危機時2年時間流出的更高佔 GDP的 18%。最重要的危機觸發就是資本大量流出,日本、泰國當年就深受其害。所幸,中國早已對資產價格泡沫已提前調整,同時中國當局大力控制通膨,而且經濟還保證了穩定增長。

不過,左小蕾仍建議,目前中國一方面要高度注意 「熱錢」動向,另一方面是訂立短期內管住「熱錢」大 出的臨時性應急機制。她指出,這些緊急預案是行政措 施,不要把措施誤解為倒退,因為非行政措施難奏效。

個人感想:
接下來看中國怎麼打這節的走勢了,這是通膨加劇or逆境成長的轉戾點

「市場上鼓吹很多人民幣看漲的市場訊息,這是"" ; 熱錢一但進來China,人民幣匯率勢必真的漲起來,這是"" ; 此時利用群眾追價的心理,慢慢的將手上的貨倒出來,等到貨出完,這是"" ; 因為人民幣和美元還是有固定比例掛鉤,所以最後一步""比較難達成,不過散戶不死也重傷了」這是股市常見的作手,匯市正常來說不至於如此嚴重,只是投資人應自己小心謹慎,做好充分的功課再進場

並非不看好中國的成長,只是現階段的局勢不適合搶進,應該等波動過去之後,再找好的適當點切入,目前RMB線圖上對USD處於高檔,觀望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