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 我的老友 http://www.wretch.cc/blog/izaax


這篇要從經濟成長率來看外匯走勢。
提到經濟成長率,我們很快會想到,把相對兩國實質GDP成長率來比一下。

比方說,我們拿美國和歐洲來比大概就會得出下面這個結果:
(十年來美歐經濟成長率,第一行為歐元區,第二行為美國

這篇要從來看外匯走勢。提到經濟成長率,我們很快會想到,把相對兩國實質GDP成長率來比一下。比方說,我們拿美國和歐洲來比大概就會得出下面這個結果:(十年來美歐經濟成長率,第一行為,第二行為)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9 3 3.9 2.1 1.4 1.5 2.7 2 3.2 3
4.2 4.4 3.7 0.8 1.6 2.5 3.6 3.1 2.9 1.9


嗯,好像看不出啥?
那麼,我們加加減減如何?例如,把美國經濟成長率減掉歐洲經濟成長率?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得知美國和歐洲經濟表現強弱(下圖若為正值代表美強歐弱,若為負值代表美弱歐強),若是匯率反應經濟表現強度之理論成真,那麼,比較此數值的差額,或許就可以得到重要的線索?


趨勢圖get,開心!,那麼,趕快拿來比較一下歐元兌美元十年走勢。


............=________________=
(謎之聲:大佬你玩我啊?這是哪門子相關性?小i你還是快下台一鞠躬吧!)
通常一般人到這裡就打退堂鼓了,很快地下結論->匯率變動和經濟成長率無關

真的是這樣嗎?
先讓我們檢討一下上述作法敗因為何。

上述方法會失敗的最大原因是沒有考慮到經濟成長率
不是個可以直接拿來比較的絕對數值。
而是一個相對性的數值
。比方說,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若從10%滑落到6%,美國從1%增長到3%,
縱然絕對數值上前者仍遠勝後者,但是代表的意義絕對截然不同。
如同我們在利用經濟成長率來分析台股局勢一樣地,我們想從經濟成長率看出的是趨勢變化」,而不是斤斤計較於絕對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就這點而言,事實上,經濟成長率的變化提供了遠比大家想像的還多的訊息,不只是在股票市場是如此,在外匯市場同樣如此。

讓我們改良一下上面那組數據:
既然直接扣掉兩者差額的方式無法有效顯現兩地經濟表現差異,那麼,該怎麼做才好?

步驟1.我們將兩地各自的年增長率扣掉前一年的經濟增長率,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得出目前景氣循環的進程位置(是逐漸趨緩?還是逐漸加速?)
So,我們得出了下面這組數字。

歐洲0.1 0.9 -1.8 -0.7 0.1 1.3 -0.7 1.2 -0.2
美國0.2 -0.7 -2.9 0.8 0.9 1.1 -0.4 -0.2 -1
步驟2. 我們將美國的數值減去歐洲的數值,得出的數值則代表兩地經濟增速(or減速)步調的差距。得出的數值為:
0.1 -1.6 -1.1 1.5 0.8 -0.2 0.3 -1.4 -0.8
上面數據若為正值,代表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大於歐洲(或衰退速率小於歐洲),反之,則歐洲勝出。

步驟3. 將上述數據連成一條曲線,以求出經濟動能消長的對應趨勢圖
姑且我們就稱之為「小i美歐經濟成長動能趨勢曲線」。(可以申請命名權嗎XD?)

  
可能是巧合,try try 看澳幣好了!
美澳經濟成長動能趨勢曲線



(很明顯地,10年來美國經濟成長動能趨勢始終呈現落後於澳洲,除了中間出現一年的伊戰期短暫強過澳洲。那麼,最近2008年的飆漲反應了什麼?只是套利平倉嗎?這點我們等等再來解釋。)

可能又是巧合,那麼,紐幣呢?

(請注意:這邊美紐經濟成長動能趨勢曲線主客易位了,原因是為了遷就Fed的匯率圖,數值越大代表美國經濟成長動能相對較弱。)

紐美經濟成長動能趨勢曲線

.........有沒有準? 看官您自行評估吧!

那麼,紐澳幣、歐元在於2008年下半年的崩跌,反應的究竟是什麼?

經濟成長率常常被人嫌的原因另一個看法就是->馬後砲!
數據都出來了,反應都反應了,有個屁用?

真的是這樣嗎?經濟成長率只能當落後指標?
美元真的只是跌深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