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針對波浪理論的波浪數判斷做一些整理

第1波特性:
1.第1波是波浪循環的開始,一半以上的第1波是建立底部型態,這段行情的上升出現在空頭行情跌勢後的反彈和反轉,買進力量並不強大,加上前期的空頭依然有賣出的壓力,容易在第1波上升之後出現第2波調整,第2波回檔的幅度大的機率很高

2.另一種第1波是出現在長期盤整結束之後,這種行情上漲的幅度較大,通常第一波的漲幅是5波浪中最短的。

第2波特性:
因為市場投資客覺得熊市(下跌行情)尚未結束,常常出現下跌幅度相當大的例子,會拉下第1波的升幅,當行情在此浪中下跌到接近底部(第1波起點)時,市場拋售壓力逐漸降低惜售心理,成交量也逐漸縮小,這時差不多是第2波調整結束,在這個過程經常出現如頭底(W或是M型)、雙重底等轉向型態。

第3波特性:
第3波的漲勢往往是最有爆發力的上升波浪,持續的時間與幅度通常最長,代表市場投資者信心恢復,成交量大幅上升,這段行情走勢非常激烈,一些線圖上的壓力比較容易被突破,尤其在突破第1波的高點之後,強烈的買進更容易推動漲勢,也因為第3波漲勢激烈,所以容易出現「衍生波浪」的現象。

第4波特性:
第4波是行情大幅上漲後的調整波浪,容易出現複雜的型態,不過第4波的最底點必高於第1波的頂點。

第5波特性:
第5波的漲勢通常小於第3波,而且發展不一定成功,此時會出現失敗的情況

第a波特性:
市場大多數投資客認為上漲行情尚未結束,這時候只是一個暫時的回檔現象,a波的下跌在第5波中通常已經出現警告訊號,像是價格走勢背離和技術指標上的背離。

第b波特性:
b波一般而言是上漲趨勢結束前的逃命波,90%投資者誤以為是另一波段或是衍生波的漲勢,這就是「多頭陷阱」,這裡是套牢最多人的區域。

第c波特性:
c波是跌幅大,持續的時間長久,威力較強的下跌波

波浪理論的看法必定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一個浪是否已經完成而開始了另外一個浪呢?
甚至怎樣才算是一個完整的浪,有可能碰到衍生波,5個波可以發展成9個波

1.推動波的第1波和第4波的價格範圍有較高機率不會有重疊的區間

2.三個推動波可以有衍生波

3.推動波中的第三波通常是最長的的主升波段,至少大於其他兩者之一
也就是說,第三波的長度絕對不會是最短的

4.第五波的高點不能夠超越第三波的高點時,就是分析師自己判斷錯誤


關於1,4浪重疊和第三浪不為最短浪,這論點早在2002年前後在北美交易界就層出不窮討論過,很多學派大量衍生,北美許多交易員也用這種畫法,只是台灣比較少見,大多數台灣波浪學派投資人依舊喜歡用最原始的規則來製圖,用變體規則或創新方法在北美私募交易團隊或金融界會比較盛行,標準五浪是可以見到第四浪底低於第一波頂的情況,依舊有基本原則來推波浪,有很多線圖現在是無法判斷,各市場線圖看多一點就可發現。波浪理論本來就是從實務上觀察得到的循環軌跡,市場一旦產生根本變化,原則自然需要調整修正

60年前,艾略特的時代跟現在早已不相同,21世紀以後,槓桿重疊與衍生商品持擴張,波浪理論也必須跟著時代改進,波浪理論第4波不碰到第1波的話,交叉貨幣和原物料許多系統都沒辦法做圖,尤其是1998年以後,震盪和上下影線的長度已經不是非網路交易以前的世界,網路交易是投資產業的工業革命,分析技術也得跟著全面變革,一四浪不重疊,這個規則不改變,操作效益會大幅下降,包含第三浪最長浪改變成第三浪不為最短浪,99%的投資人只背著波浪理論的原始規則,但仔細思考這個理論發展的背後總體經濟與交易原理其實更重要,操作工具和知識都得隨時跟著當下的金融工具與科技法令作調整,靈活應變這在歐美澳等交易室交易員是很常見的風氣

用適合你的方法去做交易,不用一定得認同我的看法,我從來不認為我就一定是對的,不管你我提出的看法如何,最重要的是能用這個方法交易達到獲利,有些投資人覺得酸雨指標每用必獲利,有些人則會覺得是無稽之談,不管什麼方法,能賺到錢就是好方法,能超越別人就是好功夫,不一定非要別人認同的看法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