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Joe的格友phigroup的分析師的創作,友情贊助,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前往,主要內容是討論股市

2008年Mr.X參考股票交易員年鑑 Stock Trader's Almanac ,寫了一系列時間的力量專文,該書是以美股的行情為主。當時,Mr.X和Job原本想自己研發一本台股的交易員年鑑,後來發現原來市面上已經有人出版,Mr.X如獲至寶,將它當作多空新書抽獎獎品。最新2010年投資股曆即將出版,目前進行預購活動,定價480元,預購一本380元,一天只要1元。


1年當中哪個月最會漲?
2009投資股曆中,統計十一年來各月份上漲下跌情形發現,每年的一、二月上漲機率皆高於50%,為全年上漲機率最高的兩個月份,統計中,下跌幅度最在的是08年的985點,跌幅為十一年來僅見,較大漲點集中在2000年後,出現過連續五年上漲,最高亦曾於2000年單月上漲1296.05點,但最近四年來的一月份連續下跌,且跌幅有擴大的現象,這點投資人不可不謹慎。

另一項自1987年到2008年7月的統計更顯示一月份加權指數上漲的幅度達4.91%,僅落後2月的5.29%居於第二名,且代表股價波動幅度的標準差居於各月份的中間值。

雖然08年一月份跌幅偏高,但從多項長期統計來看,一、二月仍是全年度較佳的投資時點,提早知道這個小技巧的投資人似乎十二月底就可以考慮進場佈局了。


台股一星期操作法研究
台股電子業的旺季在什麼時候?
新台幣在年底時有升貶行情嗎?


股票交易員年鑑 Stock Trader's Almanac ,Yale Hirsch 乃 美 國 著 名 的 股 市 統 計 學 家 , 他 一 向 以 大 量 的 統 計 資 料 來 預 測 美 股 而 馳 名, 在 華 爾 街 亦 頗 受 歡 迎 。交易冠軍 馬丁舒華茲也在他的桌上擺了每日和每月的平均漲跌統計。他會盡量不和特別的日子對作。

 



此書作者表示:

由於投資股曆是一本類似股巿統計資料的百科全書,所以整本書的重點都是在「分析與說明」各項統計數據的內涵,它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對股巿未來行情的「預測」,這是本書的特色,這個特色不僅現在如此,將來任何一本投資股曆也都會如此。由於隨著時間的累積,各項統計資料的長度會逐年加長,因此資料的穩定性會愈來愈好,準確性也會愈來愈高,也就是愈到後面各項資料的參考價值會一年更勝一年。  

第一本2007年投資股曆,由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因此內容難免掛一漏萬。但隨後的投資股曆就有一些改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改善是「內容要配合時間」,比如某類股的旺季在某月,那麼該篇文章就應該要放在該月份,讓讀者在閱讀該文章時,當下就可以進行投資決策。此外,基本上從2008年開始,在編排每一年度的投資股曆內容時,都會有一個年度重點,比如08年以基金為重點,09年以原物料為主,10年擔綱的則是重要的總體經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