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美國經濟好轉,美股上漲,亞洲股市就能受益,這次不一樣!!

2009年2月24日美國總統Obama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講
,Joe節錄一些關於產業發展的重點

Obama:首先是能源我們知道,掌握潔凈、可再生能源動力的國家將處於21世紀的領先地位。然而,中國發起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發展高效能源經濟的努力我們明瞭太陽能技術,但我們在太陽能生技方面卻落後於德國和日本等國家。新的插電式油電混合汽車經我們的裝配線誕生,但卻要用南韓製造的充電池行駛。我所不能接受的未來是,讓明天的工作崗位和產業到我國邊境外生根,我知道你們也不會接受。現在是美國再次領先的時候了。

未來三年內,我國將把再生能源供應翻一倍。我們為基礎研究提供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數額的投資──這項投資不僅將刺激新能源開發,而且還將促進醫學和科技領域的突破。我們不久將鋪設數千英里的輸電線,為全國各地城鎮送去新能源。我們將讓美國人投入工作,將住宅和樓房變得更節能,進而節省鉅額能源開銷。但是,要真正改造我們的經濟、保護我們的安全,拯救我們的星球使之免遭氣候變化的破壞,我們最終必須使可再生清潔能源成為能夠盈利的能源。為了支援這一創新,我們將每年投資150億美元,用於發展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等技術、先進的生物燃料、清潔煤炭以及在美國就地生產的更高效的汽車和卡車。多年來的不良決策和全球性衰退將我們的汽車製造商推向破滅邊緣
我們不應該也不會對他們的不良方式給予保護。但我們致力於讓汽車工業革新改造,重新創意,使之具有競爭並獲勝的能力。數百萬份工作有賴於汽車工業。百十多個社區依靠汽車工業。我相信,發明汽車的國家不會離它而去。

我們必須解決醫療費用極為高昂的問題。在美國,每30秒就會出現一起醫療費用導致破產的例子。到今年年底,醫療費用可能造成150萬美國人喪失房子。8年來,醫療保險費的漲幅是工資漲幅的4倍。在這8年中,失去醫療保險的美國人每年增加100萬。這是小公司紛紛倒閉,大公司將就業機會轉移到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也是我國規模最大、增長速度最快的預算項目之一。鋻於上述事實,我們再也不能將醫療改革束之高閣。我們再也經不起拖延。現在是時候了。

我們在短短30天中為推動醫療改革所做的努力已經超過以往10年。本屆國會正式開始運作才幾天,就通過一項法案,為全職父母家庭的1,100萬名兒童提供醫療保險併為醫療保險提供保護。 我們的復甦計劃將投資建立電子醫療檔案並開發新技術,以減少差錯,降低費用,保護隱私,治病救人。我們的計劃將發起一項新的倡議,力爭在我們這個時代找到治療癌症的方法,從而戰勝這個觸及幾乎每一個美國人的生活的疾病,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而且──我們的計劃對預防性醫療的投入空前之高,因為預防性醫療是保障我國人民的健康,讓醫療費用得到控制的最佳途徑之一。

我們必須迎接的第三個挑戰是,迫切需要擴大美國教育提供的前景。在全球經濟體中,你所能提供的最有價值的技能便是你的知識,良好的教育不再僅僅是獲得機會的通道,而是一個先決條件
四分之三發展最快的職業需要有高中以上的文憑。然而,我國公民中只有過半的人達到這個教育程度。在所有的工業化國家中,我國的高中退學率最高。在進入大學的學生中,有一半從未完成學業。這是解決經濟衰退的一劑藥方,因為我們知道今天在教育方面領先於我們的國家明天會在競爭中超過我們。這就是本屆政府設定下述目標的原因:確保每個兒童都能受到完整的、培養高強能力的教育──從出生之日起直至就業之時。  這是我們對美國兒童必須作出的允諾。

我們已經通過經濟復甦計劃對教育進行了歷史性的投資。我們大幅度地擴大了早期兒童教育並將繼續提高早期兒童教育的品質,因為我們知道對人生影響最大的教育是生命最初幾年的學習。我們另使將近700萬學生──700萬──能夠上得起大學。我們還為避免削減和解聘教師這種令人痛苦的情況發生提供必要的資源,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就會阻礙孩子們的進步。但我們知道,我們的學校所需要的不僅僅是更多的資源,還需要進一步的改革。這就是這項預算案要造就新型教師的原因──為教師的教學表現提供新的激勵手段,為他們的提高開闢途徑;對他們的成功給予獎勵。有一些創新項目已在幫助學校向高標準邁進並填補成績的空白,我們將對這些項目進行投資。我們還將把我們的承諾擴大到特許學校。

作為立法者和教育工作者,使這一體制能順利運作是我們的責任。但參與這一體制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因此,今晚,我要求每一個美國人承諾接受至少一年以上的高等教育或職業培訓。可以上社區大學也可以上四年制學校;接受專業培訓或實習。但無論接受何種訓練,每一位美國人都需比獲得高中文憑得到更多的教育。高中輟學已不再是一種選擇。這不僅對你個人是一種放棄,對你的國家也是一種放棄,而我們的國家需要並重視每個美國人的才智。 這就是我們將支援──我們將對所有美國青年提供必要的支援以完成其大學教育和實現以下新目標的原因:到2020年,美國將再次成為全世界大學畢業生比例最高的國家。這是我們能夠實現的目標。這是我們能夠實現的目標。同時,我知道大學學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因為這個緣故,如果你願意在你所在的社區擔任志願者,或回報你的社區,或為國效勞,我們保證你能負擔高等教育的費用。

看完了Obama當年的國家發展計畫,明顯是把發展重心擺在醫療、高科技、電腦科技、汽車、再生能源、教育,透過這些整合,把美國打造成科技大國

來觀察Obama在2009年就職以後
美國這幾年進口的商品是啥,就大概能知道美國打算如何推動產業結構發展


1.進口總值成長最大的是銅
,銅是基礎工業之母,擴大基礎工業發展,最需要的就是銅

2.美國進口的商品
,如果扣除原油,幾乎是非常緩和在成長,美國人經濟拮据所以不買商品,不消費嗎,來看下圖美國民間消費成長,已經超過了2008次級房貸的總值,美國人不是不消費,而是逐漸轉為購買美國國內的產品,降低進口的使用量

3.美國在汽車零件和耐久財商品的購買量也是非常緩慢,除了本國沒有生產的製造元件不得不進口以外,剩下的全都由國內自行生產,難怪美國本土的工業廠商獲利成效如此漂亮,這次的股災,美國科技和工業類股幾乎都回到了當初的起跌點,迅速在恢復中

4.為何美國科技業的職缺大增
,工時和時薪都在提高,而亞洲各個製造業出口國都沒有感受到這股氣氛,從進口產品走勢就一目了然,美國人開始製造自己需要的產品,這樣一來,勢必衝擊到亞洲許多科技製造商品國,只要商品在美國能夠生產,那麼這些外國製造商必然慘淡,台灣科技業為何無法受到美國經濟起飛而受益,因為產品早已是夕陽產業,除非產業經過改造提升,否則未來難以再打入美國市場

美國股市只要是跟科技
、通訊有關的股票,經過股災後股價都迅速在恢復




零售銷售業成長更是快速
,2009年低點到現在,就算是8月股災,股價也有3倍的成長


這次股災最慘的是金融業
,包含炒作交易的各大券商,股價完全被打回原形,金融業已經逐漸被美國政府架空,透過實質的科技業、通訊業、再生能源和汽車業所帶動的經濟成長,美國這次的復甦不再是金融泡沫,而是科技發展的真實果實


台灣的科技業要警惕了
,如果產業結構再不升級,未來美國吃肉,台灣連湯和渣都看不到發展科技和工業最需要啥教育、原物料和零售銷售,朝這五個目標邁進,短期內就不會有啥大差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