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節錄重要部分)
今年夏季市場動盪,颶風來襲,且信用評等遭調降,美國似乎即將再度落入衰退。第一季與第二季,美國經濟幾乎停滯,利空消息自四面八方傳來,連最可信的分析師也做出悲觀預測。9月底,經濟周期研究機構分析師Lakshman Achuthan宣稱,經濟緊縮已無可避免。

但是在邁向下一次的衰退中,一件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在夏季與秋季,美國經濟非但沒有減速,似乎還在加速。就在歐洲經濟逐步停滯之時,美國似乎在步步前進。好日子並未到來,但近幾周的數據幾乎一致轉向了正面。

就以範圍最廣的數據國內生產毛額(GDP)而言,第一季成長0.4%,第二季成長1.3%。美國商務部今日公布第三季GDP成長2.0%。該數據自前次估計值往下修正,但仍代表持續成長,而非下降。分析師預估,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3.2%。

過去幾周,幾乎每一項數據均屬正面,即使非屬正面,也非絕對負面。以就業而言,10月新增就業人數達8萬人,前二個月就業人數亦往上修正。由8月至10月,私人企業新增就業人數達36.7萬人。

初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持續下降,最近一周下降至38.8萬人,創4月以來低點。9月工業生產下降,10月則上升0.7%,較去年同期更上升達3.9%。

貿易方面,9月出口達1804億美元,創新高,貿易赤字則小幅縮小。10月汽車銷售較去年同期上升7.5%。通貨膨脹轉為溫和,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下降0.1%。

即使經濟中最陰暗的領域亦呈現出了生機,美國10月新屋開工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6.5%。10月領先指標亦大幅上揚。

這些數據上升,均未靠政府大力支撐。Fed或國會均未提出新的振興經濟方案。實際上,第三季政府支出下降,還拖累了經濟成長。政府部門就業人數更是每個月持續下降

當然,有很多事情會出差錯。歐洲經濟全面下滑可能拖累美國經濟。美國的數據都是過往的資料,且可能往下修正。11月零售銷售,就業數據及工業生產於下個月公布時,有可能呈現完全不同的景像。

但是如果經濟真的淪落到衰退邊緣,如果夏季經濟轉弱會造成長期影響,當可預期在9月與10月的數據中便已呈現,然而,結果並未發生。

資料來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23/KE0FMGTYZTMSB.shtml?c=headline_sitehead

先不管這是正面新聞還是負面新聞
,重要的是,這則新聞點出一個邏輯重點,如果經濟如此不景氣,那麼為何美國經濟數據連續一季以來都如此理想,甚至還是在歐債砲火劇烈攻擊的情況下,逆勢出現這樣的數據

Joe認為
,其實市場行情早已反應出來,10月份整個月的快速上漲就是明顯的證明,但上漲行情中沒有一路到底的順暢,如同波浪分析一樣,回檔2和4浪的出現是必然的,而Joe認為眼下是衍生第2浪這個回檔浪的深度和時間都要能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日線圖,甚至是周線圖上,清楚看到回檔浪為止

總體經濟的連續週期分析可以完整判斷景氣的多空頭,但卻判斷不出反映時間,當市場出現和預期相反的走勢,就開始找理由,卻不知那是線圖上的技術調整技術分析可以判斷出當下與短期的市場變化,但容易迷失在短線線圖裡,看不出長線的經濟走勢,兩者各有優缺點經濟數據和行情常常會有時間延滯性,但許多關鍵的指標顯示,美國的經濟正在起飛,美國的經濟衰退,沒人可以擋下來,同理,美國要起飛,也沒人可以擋下來

資料來源StockQ的2010年GDP產值,以美國為100%,僅列出世界前12大經濟體
美國 100.00%
中國 40.10%
日本 37.24%
德國 22.62%
法國 17.62%
英國 15.33%
巴西 14.26%
義大利 14.02%
加拿大 10.74%
印度 10.49%
俄羅斯 9.99%
西班牙 9.62%

美國靠著本身的內需市場
,只要消費能力持續上揚,那麼美國的經濟成長力,可以彌補整個歐元區的衰退,何況德國與歐元區以外的國家經濟仍在成長,雖然短線上的回檔是否已結束仍然無法精準判斷,但這個回檔原因是10月份的漲多回檔,這是無庸置疑的,絕非經濟衰退的起頭,而且時間不會拖太久,12月以前理論上就可以看到正面的曙光
(上述的利多內容不包含台灣或是部分新興市場也會有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