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幾個大學的學生來信問Joe,關於未來就業產業的方向,其實需要須回歸到一個基本的條件,那就是你能承受多少風險

如果你期望的是一個安穩的人生,那麼在台灣這個環境,追求高學歷,有較高的機率得到安定的工作,累積資產求得房地產和屬於自己的家庭,積極勇闖一個未知的領域反而是魯莽而且冒險的行為,所以自己必須先衡量是否有承受高風險的勇氣或者破釜沉舟的決心


一個基本的判斷是必須的,那就是過去興盛的產業,隨著科技進步的影響,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未來未必興盛,1998~2002年時,台灣最興盛的是電子業和科技業,當時高中生理組選填科系首選都是電子、資訊和電機,當這些高中學子經過數年大學畢業出社會後,直接就面臨能力相似的同儕大量湧出,供給增加速度趕不上需求增加速度的結果,導致科技人才的平均薪資無法明顯提升,甚至跟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尤其是科技展業,當產品研發成熟以後,商品價格隨著工廠量產會越來越低


所以你必須去預測在下一個景氣循環中,科技的主流趨勢在哪裡,這樣你才能在就學期間,就努力往那個方向邁進,才能在學術界畢業出社會時,剛好搭上該產業的興盛波段,而非跟著大眾隨波逐流


人生需要有一個目標,這個目標讓有你一個發展主軸,否則不管你怎樣學習,都是無頭蒼蠅浪費時間,你必須擁有一個主技能和其它附屬的能力,如果有機會遇到識人的伯樂,那麼進展的速度可以快一些,如果沒有,那麼你必須自己額外經營一個副業,所以一開始的目標是必要的,這樣你才能蒐集所需要的技能,然後還要學會應用這個技能,如果你想將自己的潛能激發出來,努力走不同的發展路線或創業,那麼你必須去思考自己喜歡從事怎樣的工作


例如我是喜歡邏輯思考的個性,我也傾向這類型的工作,所以在求學上會往建立思考能力的方向,訓練自己客觀判斷事情、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我還希望自己能有較理想的口語表達能力與台風,所以我在師範學校的化學系就讀,我不確定這科系對我是否有幫助,但我相信理工科系的學習環境對自己長期的邏輯訓練能力依然有利,其他像是魔術、魔術方塊、桌上遊戲也都是對邏輯訓練或幾何空間有正增強的娛樂,我對於能培養自己能力的項目,都會覺得是值得嘗試的


我曾經思考著,我要把邏輯這項技能發揮出來,那麼我可能另外學習程式設計,參與經營策略型的桌上遊戲,體會靈活的邏輯應用,我想要把這些技能運用到國際商品交易市場,那麼我得學習基礎產業的運作方式與循環過程,所以我得去澳洲把這些工作經歷完成,我需要近百年來世界金融的運作過程,所以我得把歷史、各國政治盡可能的了解,讓腦袋建立經濟在地球上運作的發展過程,我必須了解科技和能源對未來世界各國發展的影響,我以前學習的化學和物理知識可以讓我加速更新最新的科技訊息,在交易市場必須了解高頻交易和豐富的交易經驗,透過海外交易團隊的訓練和曾經學過的程式設計,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取所需要的資訊


人生的學習只要付出一定有價值,每個階段都是換回更多的籌碼,你可以一步一步的拼湊你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當下不見得能立刻發揮效果,但未來不見得用不到,然後慢慢地往發展的主軸靠攏,當你有一個追求的目標,你就不會是為了成績而學習,單純的記憶知識或者熟練的計算,那是電腦該做的,人類該做的是把知識發揮出來,這時候你的學習才是為了自己,每個學習都會提高效率,學到的經驗才是屬於自己的


在華人的社會是很重視學歷文憑的,所以低學歷的人,創業所受的壓力更大,因為創業失敗的話,結果可能就是一無所有或一身負債,難以找到一份收入足夠養活自己的工作,所以每個決定都是背水一戰,態度和決心一定得全力以赴,為了增加自己的成功率,自己必須判斷自己的技能是否能繞過學歷這個因素,直接運用在事業上發展,例如表演藝術類、體育競賽類、商業創意經營等項目,這些技能的擁有者,需要的是勇氣,學歷只是浮雲或者添油加醋而已


99%的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為某人工作,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為別人的公司工作,幫別人實現他們人生的夢想,慢慢忘掉自己曾經對於完成夢想充滿希望,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去效力,人生最重要的除了努力和奮鬥,還有抉擇,當你評估自己的計畫成功率很高且能符合市場潮流時,那就勇敢的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