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45241.shtml

十五張證照找不到好工作、四十歲結婚成家是常態、雙薪家庭也只敢生一胎、房貸要背到七十歲…這是現今日本卅五歲世代的生活圖像,可能也是台灣社會的未來面貌。

描繪日本青年世代的「搶救卅五歲」,本周在台出版。此書源於二○○九年,日本NHK電視台與三菱綜合研究所合作,針對一萬名日本卅五歲世代(卅五到四十歲),進行問卷調查與訪談。NHK認為,廿年後的日本是由卅五歲世代所負擔,他們就是日本的未來。

調查結果震驚全日本,根據調查報告製作的紀錄片「搶救卅五歲的明天」,收視率突破百分之十,打敗不少黃金檔偶像劇。

這群一九七○年代出生的青年,在經濟起飛的年代成長,看似幸福卻背負日本社會結構中各種惡化的經濟與人口趨勢。他們的父母工作穩定、卅五歲前已擁有幸福家庭;現在他們許多人卻是單身寄生族、派遣員工;有正職的忙起來不准休假,閒時又被迫休無薪假。許多人到了四十歲還不結婚,不是貪圖單身自由,而是無法負擔。NHK稱這個世代是「悲慘世代」。

「要改變日本的未來,就要提升卅五歲世代的生存能力!」NHK遍訪學者專家,試著提出解決「悲慘世代」困境的方法。他們找到本州一個逐漸沒落的林業村「西粟倉村」,村長將村中空屋便宜租給育兒家庭,兩年內吸引十五個家庭搬進。這些家庭則在村中林業找到工作,為傳統林業注入活力。西粟倉村還到東京舉辦就業說明會。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指出,根據平均國民所得的成長數據,台灣跟日本的距離是十三到十五年;這代表十五年之內,台灣可能就得面臨與日本類似的嚴重問題。如果我們不能從現在開始認真面對、改變惡化的社會趨勢,「『明天的台灣』可能比『明天的日本』更悲慘!」

Joe:不是可能更悲慘
,是一定更悲慘,2012年的現況已經注定2027年以前只會越來越悲慘,尤其是2014年以後,悲劇才會真正來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