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聽到了一個對話,女兒:「爸爸,為什麼你周末還要上班,每天晚上也要上班,在家都看不到你」,雖然我不知道這位父親是從事什麼行業,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位父親肯定很無奈,1980到1990年代出生的中生代,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案例,1970到1980年代的中年人,也會逐漸體會到社會的情況跟以前不一樣,這是一種溫水煮青蛙的變化,不是幾個月內就發生,但經年累月可以體會生活越來越不容易,但1970年代以前的中生代,則不會有太大的感受,因為他們有較高的比例仍然處於職場階級的上層,這種災難還不會快速擴散到管理階層,但你有思考過,你想就一輩子庸庸碌碌的過生活嗎

近年來經常可以看到過勞死的新聞,只是死的人不一樣,低薪資的收入,迫使勞工階級得額外加班或者兼差,專業的技術人員,不論是工程師、會計師、精算師、教師、醫師、律師、建築師,年紀低於35歲以下的,工作時間都延長許多,一周至少是40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辛苦工作全年無休任勞任怨,財富增加速度遠比不上通貨膨脹,所有的年輕高階技術人才仿佛都在浪費生命的工作。

華人社會的典型士大夫思維,「努力讀書,考取熱門大學得到高學歷,找個理想工作、存錢購買房地產,最後找個理想的對象。」,人口結構負債的時代,要改變從小到大被洗腦的錯誤觀念,乖乖的工作領薪水和納稅、加長工時無休假、繳房貸,讓資本主義掠奪你一輩子的時間,我同時體會過澳大利亞、新加坡、中國與台灣的職場,世界各國是大不相同的,有些國家,勞方和員工是綿羊,資方和老闆是大野狼,消費者挑選安全食品好像在買樂透,工廠生產者營收像是中樂透,在土地上辛苦工作的人是奴隸,地主是主人,賺本國貨幣和努力儲蓄的人不被當人看待,賺外國貨幣和借貸炒作的人才是人。

出社會工作以後,沒有人有義務主動為你的努力著想,所有民營公司都是營利事業,公司是為股東負責,不是為員工負責,主管是為公司負責,不是為你負責,你想要的一切必須用你的努力去換,台灣是什麼樣的國家,你還期望一個安穩的人生,追求高學歷,安定的工作,累積資產求得房地產和屬於自己的家庭嗎?你努力工作值得嗎?

人生需要面對一個抉擇,你可以改變社會,用自己的想法來領導別人,但是要實現自己的理想,就須放棄安穩,你必須無視別人異樣眼光和批評的勇氣,承受的壓力比別人大,長輩與家人未必能理解你,你必須去思考自己如何走不同的發展路線或創業,喜歡從事怎樣的工作,這是一種高風險的生活,隨時得靈活應變突如其來的變化。

你也可以選擇寄望周圍的小世界不會改變,跟著社會大多數的人一起工作,雖然有時你會覺得浪費生命,但你得到的是安穩的經濟,一個普通的社會地位和穩定的生活,一個不會有很大變化的未來,每天的生活都是為某人工作,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為別人的公司工作,幫別人實現他們人生的夢想,好處是不用承受大風大浪的風險。

1970年代以前出生的你,生命可能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雖然你不是愛因斯坦,但你依然可以追尋一個真理,雖然你不是羅密歐或茱麗葉,但你依然可以追求你愛的人,雖然你不是賈伯斯,但你依然可以建立一番事業,雖然你不是索羅斯,但你依然可以震撼金融市場,雖然你不是麥克喬丹,但你依然可以耀眼在運動場上,雖然你不是華盛頓,但你還是可以創立一個國家,如果你選擇放棄安穩的生活,你應該立刻去計劃自己覺得人生應該做的事情,大多數的人都在等待機會,但你要創造機會,沒有目標的人永遠為有目標的人去效力,人生最重要的有努力奮鬥和抉擇,當你評估自己的計畫成功率很高且能符合市場潮流時,就算這個夢想不是驚天動人之舉,你是否有勇氣去做,安穩的生活與精彩的奮鬥,你想要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