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中國的經濟,幸運的話,會像日本一樣來個失落的20年,如果時勢是不幸的話,雖然暫時還想不到會發生什麼事,但絕不會是有利於廣大人民的發展。

許多中小規模的台商會前往大陸做投資,幾乎都抱持著中國有廣大的人口市場,但從來沒想過,這些市場壓根不屬於自己的,加上幾乎沒有智慧財產權的法規,在微利的市場要打響出名號和競爭力,難度是相當高的,就算能獲利,當地招商的政府部門,包括外匯管理局、工商局、稅務局在撤資時都要查你的帳,看你有沒有偷稅漏稅、有沒有不合法,經過官員的大貪、中貪、小貪之後,能順利出場的實在沒幾個。

人口紅利末期,所有投資幾乎都會進入微利時代,如果大多數的產業報酬率都低於房地產投資,人們就會不願意冒風險進行技術或科技性的風險投資,大多數人因為保守而投資房地產,掌權者企圖從官僚體系中貪汙營利,則實質生產力不會再有提升,這點中國明顯的已經是進行式,當一個國家創業變得不合理,各種產業業務都傾向於過度低毛利的時候,生產力就會萎縮,因為做什麼都是錯誤。

一個國家產業發展有無希望,看長期的股市發展就會明白,如果產業是成長中,股市是應該成長的,就像美國和新興市場初期那樣,因為創新投資有合理的利潤,但中國是一路沉到底去,就像過去的日本那樣,在這種狀況下,做什麼產業,都是沒有長遠利潤的,只好蝕老本直到房地產泡沫崩盤,然後進入長期的經濟衰退。

雖然中國的人口結構到2015年以後就會明顯轉為人口老化,但最重要的是中國的發展體制全面老化,所謂的體制老化,是指社會已產生了一群固定的富人和窮人,富人不再有拓展新的產業的想法,一味只想著怎樣擴張不動產和借貸利潤,維持既得利益,社會階級難以改變,縱使國家的硬體設施是先進的,但人民素質這項軟體卻是嚴重落後的,國家長期發展就會失去希望。

現代國家的「管理」,就是利用統計數字管理,不再根據「感覺」做管理,尤其是總體經濟學的架構越來越完善,政府利用各式各樣的經濟數據,來判斷人民所有的食衣住行等各種經濟行為,但這些數據判斷不出人性與民族觀念,只有實地觀察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