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今年CPI會在2%以下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2041200613.html

Joe
:今年底以前,貨幣只能操作台幣,股市只能操作美股,因為外幣未必能漲贏台幣

油電齊漲,通膨加溫,中央銀行緊縮手段出爐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11)日信心喊話,強調「今年CPI會在2%以下」,並證實央行已加強回收游資,減輕對通膨的影響。

近期短中長期利率狂飆,隔夜拆款利率從3月底的0.399%升到昨日0.457%,兩周飆高5.8個基本點,引發市場議論紛紛,認為民生物資上揚,今年通膨問題堪慮,央行才會積極拉抬利率。

5月2~5日彭淮南將赴菲律賓馬尼拉參加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亞銀昨天也公布亞洲經濟展望,今年台灣CPI預估為1.5%,對於物價疑慮,彭淮南認為,全年CPI應該可以在2%以下,強調近期央行已經加速回收游資。

如果油價繼續高漲,加上夏季用電高峰,通膨問題將不容小覷,央行提早調控市場利率,緊縮資金,此舉明顯是衝著通膨而來,台灣央行除了確保物價穩定,也會密切盯住匯市波動,至於利率,應會暫時維持不變,預料較為明確的緊縮性政策,要等到明年才會啟動。

英商巴克萊銀行表示,若台灣官方在5月份調升電費5%,加上國際油價上漲影響,今年台灣通膨率,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從原先預測的1.5%上調至2%,央行將對台幣祭出強勢貨幣原則,以助於防禦進口成本所推升的通膨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