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僚就是怕做錯的人,怕做錯的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會聽從上級執行任務,而不思考任務是否會造成新的問題,結果就是導致政策的漏洞產生越來越多的問 題,行政程序變得更冗長,為了簡化行政程序,再度實施不完善的政策,無窮迴圈,不要寄望政府能做到很多事,一個人能從官僚制度不斷爬上去,在一個隔世的制 度下,他只會懂得多蓋章少管事比較好。

因為一個國家的官僚被過度信任,官僚的地位過高,會讓他們驕傲無知特徵越來越明顯,畢竟他們生活的空間,被重重的政府機構保守風氣、上級壓力、權貴裙帶關係保護著,
一旦人民和產業發生衝突或者競爭失敗,他們的利益絕不會是第一個被斷送的,面臨問題時的反應自然遲鈍慢好幾步。

投身公務員系統的人,跟外面大風大浪的企業家與僱員相比,是身處不同的環境,他們沒有經歷過相同的歷程,沒有非往上爬不可的環境,在一個隔世的制度下,不 要期待他們會有什麼作為,他們只想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財富不是掌握在資本家的手裡,就是掌握在官僚手裡,他們期望能蠶食鯨吞,偷走公共資 本,只要升官想發財這思想一直存在,貪污即恆有之,只有查出來還是掩蓋住的差別,官僚是脫離民間生活圈之人,他們投身公務員系統,應當謙卑處事,因為他們 根本沒有生產力,而是人民花錢請來的行政公僕,朝代越末期,投機取巧、依賴祖蔭、勾結權貴、溜鬚拍馬,妄想不勞而穫的公務員會越來越多。

當一個社會的人都渴望當官時,那意味著,該社會將義務都放在沒掌權的人身上,將權利都放在掌權的人身上,負責越多義務者越沒權利,有權利的人卻沒義務,這 樣就一定是一個不正義的社會,官僚只是將人變成機器般,冷血運作,太少的責任,會使他們埋頭執行沒人性的事情,給官僚太多的責任和權力,將整個國家官僚化 的結果,最終將讓整個國家跌入貪汙腐敗的滅亡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