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近年來快速崛起、壯大,帶給全球電子產業新的震撼,也顛覆全球科技業的版圖,台廠以往在科技業上具有優勢的競爭地位,但近年逐漸被韓國替代,台灣科技業第一個大問題,業者有著獵人的心態,看到產品商機好,就追著獵物猛打,透過降價競爭等各種方式爭取訂單;韓國廠商像農夫,願意從翻土、施肥、播種,耐心等到收割,積極參與製訂技術規格,取得在先進科技上的發聲權,懂得養市場,並從品牌價值延伸至對業界的影響與驅動力。

另一關鍵個是,台廠專心於代工事業,不少業者重複投資代工的研發,在產業創新價值鏈中,一直為人作嫁,台廠擅長解決別人的問題,卻不擅長問問題,長期下來,只能靠著微薄的利潤苦撐。

台廠應該打破以往過於講究產業細緻化、專業分工的觀念,建立以核心技術的龍頭廠來建立起產業鏈,如同 Samsung 電子是掌握技術優勢,藉由品牌終端去影響消費生態,台灣其實已經有業者在拉高層次,思考建立產業價值鏈。例如自行車大廠巨大在全球推廣“A-Team”,建立一種自行車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觀念,並且在大陸重要景點發展自行車步道,將這種觀念打入人心,透過台灣過往在自行車製造的優勢,把品牌延伸至創造“營造新的生活形態”,這將是未來台廠勝出的機會點。
http://m.digital.sina.com.hk/news/1/10551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