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 年)被人尊為「美國之父」,他領導獨立戰爭並取得了勝利,建立第一個合眾國政府,確立了國家信譽,17891797年連續兩次任美國總統,在美國歷史上的意義特別重大。在他執政期間,促進了海上貿易發展,收回了在聯邦時期被侵占的領土,平息了少數白人叛亂,制定了影響深遠的土地政策,並使國內出現和平,國際政治經濟地位明顯提高。他在國民中享有很高的聲譽。

在他第二任總統任期即將結束時,仍有推舉他繼續擔任總統的客觀可能,而且當時憲法上也沒有限制,他不以功臣自居,推動和順應了歷史潮流,急流勇退,斷然拒絕竟選第三任總統,各國許多歷史學家針對華盛頓的做法進行了長期的研究和探討,但迄今仍然眾說紛壇,歷史學家們根據華盛頓的生平經歷進行了大膽的分析,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華盛頓始終認為當總統是一種責任,不是榮耀的冠冕,第一次當選總統後,他離開莊園去紐約赴任,竟然發出「猶如罪犯走向刑場」的感嘆,華盛頓了解民眾的熱情如此空前高漲,合眾國的前途又是如此變幻莫測,假使自己嘗試失敗,勢將成為美國歷史的罪人,創業維艱,他得小心翼翼,每走一步,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深感責任重大。

華盛頓致力於民主意志與共和理想的的實現。他認為,要是在總統的位置上一直呆到壽終正寢,和君主制就沒有區別了,民主的意志和共和的理想等於空手畫餅,所以,第二任總統即將期滿之際,他決定引退。1796919日,華盛頓借《美國廣告日報》發表卸職演講說:「即使目前是政府運行最佳時期,但判斷失誤之處也在所難免,一開始我就意識到自己才疏學淺,缺乏經驗,從而促使我懷疑自己能否勝任,也許在他人看來更是如此,隨著衰老而來的負重感也與日俱增,它無時不在提醒我,退休已是刻不容緩。」華盛頓主動卸任,讓位給亞當斯John Adams,為美國政壇民主輪替制度樹立了良好的先例。

當時美國政局出現了第一次激烈的黨派鬥爭,華盛頓本人也感受到了選民們的憂慮,因此在其告別演說中,語重心長地呼籲人民應該團結,拒絕黨派鬥爭,反對其他分裂勢力,華盛頓在其《告別詞》中說出了各種分裂的傾向,政客們施展手法,歪曲「其他地區的意見和目的」,以求在自己本地區內獲得影響,形成各種聯合團體,以便謀取凌駕或控制合法的當局,一種「根源在於人們心中最強烈的激情的黨派精神起了有害的作用」,華盛頓擔心被捲入激烈的黨派鬥爭,因而不想趟這渾水。

他在179732日寫道:「我自己要尋找一個休息之處,彷彿是疲憊的旅客,人們聽任你安靜地這樣工作,這未免太過分了,非某些人所能忍受。」一位英國歷史學家說:「華盛頓拒絕擔任第三任總統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獲得身體或精神上的空閒,因為人們的反對而感到自己能力的有限,信心大打折扣,華盛頓在其執政末年所受到的輿論攻擊,幾乎使他難以忍受。」

華盛頓不想再連任第三任總統的理由沒辦法確認,不管如何,華盛頓堅決拒絕連任第三任國家總統,從而創立了美國總統只能連任兩屆的傳統,並對後世產生了深切的意義和影響,可以說是華盛頓開始了美國的民主風氣,他把民主意識深深的埋在每個美國人心中,美國憲法原本沒有對總統連任問題作出規定。華盛頓創立一個傳統一直延續到1940年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連續第三次當選總統為止。1947年國會認為總統權力不斷擴大,有可能形成終身制的趨勢,決定制定第22條憲法修正案,「任何人不得任總統之職兩屆以上」,該修正案於1951年正式批准實行,恢復了華盛頓創立的傳統,這一傳統到今天一直堅守著。

文章來源網路資料整理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