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許多討論清華大學奈微所開發完成全球首創的「仿水晶體之液態鏡頭」,這項科技未來會再改良許多科技產品,創造更多商機和功能,尤其是近距離的3C產品與醫療器材有機會再出現革命性的突破。

鏡頭從顯微到廣角一鏡到底,像眼睛水晶體曲率對焦一樣,從1公分近到2公尺遠的物體都能清楚對焦,耐摔又節能,未來運用此鏡頭的3C產品和內視鏡等醫療器材年底將上市。

利用電壓操控液珠,可如同人眼利用睫狀肌調校水晶體曲率變化一樣,達到變焦效果,相較於傳統鏡頭,液態鏡頭的對焦速度快、沒有零件磨損問題,耗能起碼低50倍,拍出3D影像和同時拍攝五指都不是問題,也沒有因為接觸面沾污而不易拍攝的問題。
http://www.nownews.com/2010/06/03/327-2610671.htm

下面是2010年葉哲良教授對這項研發的說明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