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辯論進入最終回合,Obama總統靠著4年對外經驗的背書,表現略勝共和黨對手Romney。雙方交火重點在中東問題,而中國政策上,雙方觀點則未見新意,CNN民調顯示,Romney的表現得到40%的支持,而應對更為穩健的Obama則以48%肯定度,在競選氣勢上小幅領先。

這次辯論以外交政策為主軸,共和黨的候選人Romney認為,Obama政府沒有盡到國際領導者的責任,放任埃及等盟友在阿拉伯之春後各自混亂,同時在敘利亞內戰的表態也顯猶豫。

Romney說︰「我恭賀總統先生完成了擊殺賓拉登的任務,解決了蓋達首腦對我們的威脅,但我們不可能單靠殺戮就殺出一條血路,美國更需要綜合性的策略!」,態度強硬的Romney一反常態地強調起「對公民團體的支持」,並主張在經濟與教育上,協助埃及等阿拉伯盟友走出政經轉型的艱困時期。

Romney表示︰「看看俄羅斯Putin總統,我認為俄羅斯仍是我們地緣政治中的頭號對手,我看得很清楚這些人在玩些什麼把戲!所以我才不會帶著粉紅色的眼鏡,帶著少女眼光,對莫斯科懷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

咬住機會的Obama說︰「冷戰都結束20年了,你怎還抱著那套老觀念,怎麼你談到外交政策的時候,還是想著那套1980年代的策略呢!」經過辯論首戰的失常後,Obama對Romney的溫和策略也多有準備,他猛轟Romney死抱著過時的外交概念,仍活在「80年代的冷戰世界觀」中。

Obama狠批Romney提倡的擴軍政策。前麻州州長認為,美國的外交領導力建立在強大的經濟與軍事力量,而眼下美國海權外交下最為倚賴的海軍艦隊,卻是1917年以來的最小規模,因此,Romney主張擴編海軍艦隊,以提供美國更具力量與彈性的軍事選擇。

Obama表示︰「沒錯,我們的艦隊數量不如以往,但Romney先生,我們部隊中的馬匹與刺刀同樣也比以前少太多了!」Obama尖銳而幽默的反擊,更引起現場觀眾發笑。他認為軍事科技的進展,讓美軍早已達到「以質制量」,更質疑Romney對軍事認知的淺薄。

而辯論之前,外界一般預期兩黨候選人將會為中國政策大打出手。Romney在此前辯論中,更多次將中國形容為「舞弊的匯率操弄者」。因此,辯論主持人也提出︰「以中國崛起為背景而言,你們認為美國最大的安全議題是什麼?」

Obama回應︰「恐怖組織仍是毫無疑問的頭號威脅,而中國將會是我們『可能的』親密盟友,但他們必須更遵守遊戲的規則,在市場開放度、匯率政策、以及專利保障的問題上,美中之間還有一段路要走。」。

Romney則表示︰「伊朗的核武發展才是美國眼前的問題。」至於中國,共和黨候選人仍批評其惡意操縱匯率的手段,但中國和我們一樣,追求穩定、和平、與經濟發展,只要他們能遵守公平原則,那我們其實能攜手合作,而不一定要針鋒相對。」

會後CNN公布民調結果,Obama以48%的表現肯定度小幅領先Romney的40%。而CBS新聞的數據則更顯懸殊,Obama會後甚至得到過半首訪者—53%的肯定,明顯壓倒僅23%的Romney,各大國際媒體一致認為Romney表現不差,但Obama豐富的對外經驗,確實讓他在辯論的最後回合中略占優勢。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_photo/20121023/8121526-135098340983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