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當年我們和中國電信一個三產企業發生了競爭,它那時候的註冊資本是2.4億人民幣,中國黃頁的註冊資本是5萬,相比之下,我們的競爭非常慘烈。但是大像要踩死螞蟻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只要有好的策略,螞蟻照樣可以活下來。 所以八個月後,我們誰也弄不死誰。

於是大家就坐下來談,他們建議雙方構成合資企業,他投140萬人民幣。天哪,那時候我們總共的註冊資金才5萬,我一聽見140萬,心花怒放,好,腦袋一拍就幹了,但是合資企業成立以後的災難就來了,董事會他們有5票,我們才2票,我的任何想法只要一提出來,他們有一個人舉手,5個人就都舉,五六次董事會下來,我們的建議竟然沒有一樣是通過的!」

當時才意識到140萬是個陷阱。 因為雙方目的不同,我看140資金是想到了可以不受資金限制去大戰手腳,他們想到的卻是——140萬就可以滅了我們!

這一次,我們吸取了教訓,拿到了錢卻丟掉了最寶貴的東西,因為你本來可以實施的東西都不能實施了,從那時起,我就有了一個堅定的信念:今後創辦公司,永遠不控股公司,一定要給下面充分理解和支持,不讓他們覺得痛苦,我討厭別人沒道理的控制你,我也不去控制別人,有人要控制你,你就得留一條後路或者盡早離開,那絕非好的合作對象。

領導憑藉的是什麼?一個好的CEO必須認識到,資金是為我們服務的,不失主宰,真正有關鍵作用的是CEO的膽識、氣魄、智慧和眼光,來管理這家公司,而不是靠股份控制,我自從吃過電信的虧以後,我把公司所有的股份都分給員工,大家平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