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全球資金已經慢慢的在做大挪移的動作,中國的資金供給會越來少,借貸利率也會逐漸調高,為了彌補中國的資金供給,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相關債券發行,吸收國外市場游離資金,投資人要小心這些新投資產品,盡量避免投資這些新債券,因為這些債券背後很可能都是追蹤高違約的企業垃圾債,在Joe新書(http://ppt.cc/7CSa)中的3-6和3-7,也提到中國未來5年內的現況,投資人要多提防亞洲次級房貸已經醞釀到了末班車,一旦爆發,會有更多資金轉移到北美市場!」

新聞整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969926.shtml
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292023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30618/2/3uluy.html

全球基金經理人越來越擔憂新興市場,紛紛將投資撤出該地區,將更多現金轉投入歐洲與美國股市,美銀和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人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新興市場的投資金額下降到了2008年以來低點,約有25%的經理人計劃於未來12個月,減碼新興市場,31%相信中國經濟2014年將會轉弱,分配至商品的資金亦創下記錄低點,32%經理人持有部位偏低,5月份,投資人擴大減碼投資債券,減碼比例由38%擴大至50%。

台灣金管會擬開放大陸企業來台發行寶島債,大幅鬆綁發行限制,可望擴大吸引國內外企業在台發債籌資,一旦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同意,動作最積極的大陸國家開發銀行可望率先發行,成為第一家來台發債、籌資的中國企業,金管會這波大幅開放措施主要以專業機構投資人為主,只要發行企業是鎖定專業機構投資人,一切從寬,整個流程大幅簡化,業者形容「幾乎只要送件,三天就可掛牌發行,超級快速,以前最快也得要一個月。」

這次寶島債鬆綁重點,除擬開放陸企外,還包括採取多項「豁免規定」,不必取得央行同意函、不必向金管會申報生效,「豁免規定」上路後,向櫃買中心辦理作業,大概三天就可以發行,效率大大提升,有助發行企業掌握最佳發行時機。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今年上路後,金管會開放國內外企業在台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稱為「寶島債」,由於企業在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叫做「點心債」,中國境內債券也有別稱,叫做「熊貓債」;為打響企業在台灣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名號,金管會也取名為「寶島債」,以凸顯台灣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