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債券市場的多頭來到了尾聲,例如高收益債價格逼近歷史新高,即使短期內市場違約率仍然偏低,但利潤已經薄了,短期內仍然會士氣債轉股的布局策略。」

根據Berkshire公佈的年報,截至2013年12月31日為止,固定收益資產僅佔保險事業投資比重的14%;Berkshire對債券的投資佔比自 2002年以來一直都維持在20-25%之間,Berkshire總值1868億美元的投資組合中,有1148億美元配置在股票,比例多達61.5%,股 神(Warren Buffett)決定減少基金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保險事業對債券的配置比重,比例創下10多年新低,並警告殖利率偏低恐會衝擊獲利。

Buffett表示,殖利率偏低,意味保險商與其他債券投資人持有的是價值隨時間減損的資產(wasting assets),為了因應這種狀況,Buffett購入收益較高的債券並增持股票,另外也展開併購行動、投入鐵路與能源公用事業,截至2013年12月 31日為止,Berkshire仍坐擁482億美元的現金,高於一年前的470億美元以及2009年底的306億美元。Buffett曾2013年接受彭 博電視專訪時表示,現金部位若超過200億美元就是太高了。

另外,Berkshire也傾向投資到期日較短、靈活度較高的債券,截至2013年12月31日為止,該基金旗下擁有85億美元到期日短於一年的債券,高 於2012年底的60億美元,當前投資標的的殖利率可能會顯著偏低,該公司持續握有大筆的現金與約當現金,僅能賺取非常低的利息。

隨著美國經濟緩步增溫、失業率開始下滑,聯準會(FED)官員預估,聯邦基金利率可能2015年年中就得調升,時間早晚要看經濟狀況而定,另外,歐洲央行 (ECB)總裁(Mario Draghi)也預估,歐元區通膨率有望在未來兩年半內開始攀升,暗示當地通縮風險可望下滑,通膨率應該會在2016年第4季從2014年2月的0.8% 擴增至1.7%,估計2015年、2016年歐元區的通膨率將分別達到1.3%、1.5%。

投資人對債券的胃口仍在逐漸萎縮當中,全球景氣回升,資金也不斷從債券市場流往股市,2014年的投資趨勢上,股優於債似乎已經成為共識,由於市場沒有永 遠的贏家,沒有哪個資產類別可以永遠領先。以2008年為例,當年表現最好的是美國公債,但到了2009年,美國公債表現卻墊底;反觀高收益債,2008 年表現吊車尾,但到了2009年,表現領先,可見單押或選錯類別,差別大,要渡過不同景氣循環,關鍵則在於多元配置。

http://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307/48/4as9k.html
http://tw.finance.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307/2/4atd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