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中國政府正在告訴投資人,中國債券不是零風險,體質太差的仍然會出現違約的可能,後果投資人得自行承擔,既然公司債券可能違約,那麼中國債券市場的寒蟬效應是否會出現呢?」

中國上海超日太陽能科技公司成為中國首例公司債違約企業,引起國際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當局允許債市首次違約,是出於中央做出將風險元素引入市場的決定;對於超日的違約,「最好把它想成中國政府熱中的試點項目之一」。

中國債券市場的繁榮源自2009年經濟刺激計畫,中國當局及國有銀行仍透過提供救助或債務展期,讓投資者深信公司債擁有政府的「隱性擔保」,進而忽略風險,超日違約,中國當局選擇不出手相救,若該債券被允許違約,最可能的原因是政府想給市場一個教訓,引導債券市場學會對風險定價是認真的。

中國當局正在做歷史性的戰略決定,允許部分公司破產,特別是像超日這樣不會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的公司,投資者覺得在中國不存在風險,過去沒有發生公司債違約,中國領導人希望打破「風險都由政府撐著的錯覺」,對於賠償問題,債權人已委託律師訴諸法律行動。

上海超日公司董事會確認無力償還總計8980萬元的公司債利息,打破中國債市零違約的神話,超日違約後,債市明顯出現波動,中孚實業發行的「11中孚債」及「12中孚債」收益率累計下跌4.02%及3.11%;安陽鋼鐵等十多家企業也出現延遲或取消原定的發債計畫,截至2013年底,中國公司債規模達到12兆美元,今年公司債規模可能達到13.8兆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

2013年以來,超日公司產能開工率嚴重不足,電池片及零組件產銷量持續下滑,造成營運資金短缺,光伏業這種低盈利、高債務的格局,導致行業淨現金流勉強、甚至不足償還當期利息,消化債務需要經歷漫長過程,包括光伏在內的周期性行業盈利狀況下滑,未來關注是否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4709064/article-寒蟬效應-同業延遲發債?instance=fn_bull_ch1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aFinance_14/24709062/article-超日違約-官放手對市場試點?instance=fn_bull_ch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