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2年的稀土進口量1~4月日本從中國進口的稀土量比2011年同期下降約7成日本企業擁有足夠的庫存,另外“脫稀土”技術的開發也取得了突破預計將進一步普及,日本目前已經具備了抑制稀土價格暴漲的可能性,因此稀土使用量正在下降,對日本出口的交易價格也出現了下跌,製造高性能磁鐵所使用的釹和鏑目前與創出歷史新高的去年7月相比,下跌了約7成。


日本貿易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4月稀土進口量為3650噸,比去年同期減少58%。其中,來自中國的進口量為1894噸,同比大幅下降69%。在進口總量 中,同比連續5個月出現下降。從單月數據來看,2011年與2010年相比雖然有些月份進口量有所增長,但今年則呈現逐月下跌趨勢。

利用稀土製造的高性能磁鐵領域,擁有2~3成全球市場的信越化學工業在生產馬達用磁鐵時引入了大幅減少鏑使用量的生產工藝,在空調磁鐵領域,逐步採用鏑使用量僅為原來一半的產品,到2013年春季前,將全部採用該產品日立製作所開發出不使用稀土的節能型工業馬達稀土的庫存也在攀升,所以導致購入量大幅下降使用磁鐵的日本企業之間,放棄金屬磁鐵轉而恢復使用傳統鐵氧體磁鐵等的案例也在增加日本各磁鐵公司也在積極開發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新型金屬磁鐵,今後有望投入應用。

尤其是用於玻璃和電子元件研磨材料的鈰,減少了46%2010 年撞船事件發生後,日本從中國的稀土進口陷入停滯,供應曾經一度非常緊張去年7月的交易價格,高性能磁鐵所用的釹為每千克460美元左右、鏑約3700美 元、鈰約150美元,均創下了歷史新高由於2011年夏季的價格高漲,包括日本企業在內的消費用戶出現了加速擺脫依賴稀土的動向。

日本正與哈薩克等聯合開發鏑,但短時期內還是要依賴中國有了去年價格高漲的經驗,從中大賺一筆的中國貿易公司不會走低價銷售的路子,但需求在減少,而中國2012年的出口配額與2011年相比並沒有大的變化。一家商社稱產量上限也並沒有得到嚴格執行。日本產業界所遭受的稀土價格高漲局面今年有可能得以避免日本企業正在加速推進稀土採購渠道的多樣化和脫稀土技術的開發與普及。對於稀土中儲量比較大的鈰和釹等,美國和澳大利亞的礦山公司將從2012年起向日本供貨。

圖片和資料來源 日經中文網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environment/2706-20120615.html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ienvironment/2579-201206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