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雖然沒有南非幣2005~2009年貶值50%那麼劇烈,但阿根廷貨幣Peso匯率兌美元貶值10年,貶值超過57%,也是令阿根廷人很頭痛。」

20131225美元兌阿根廷披索周線圖

根據南美洲阿根廷政府的官方數據,通貨膨脹已經高於10%,而來自非官方的數據顯示,2013年的通貨膨脹在25%左右,甚至還有預計2014年通貨膨脹 會達到30%,這讓阿根廷人越來越傾向持有美元,阿根廷人對於美元的瘋狂緣於通貨膨脹,導致本國貨幣Peso迅速貶值,然而阿根廷政府實施嚴格的外匯管制 措施,民眾合法獲得外匯的途徑十分有限,國際旅行倒成了最簡單的辦法。

即將出國旅行的民眾向稅務部門提出申請被批准後,就可以從銀行購買少量的美元,用以進行國外消費,出國之後,阿根廷人可以通過信用卡提現,套取美元現金, 烏拉圭小城科羅尼亞成為了阿根廷民眾的熱門目的地,當地人說,他們每天早上乘船渡過拉普拉塔河來到這裡,帶著許多張信用卡,不僅有自己的,還有家人朋友 的,直奔自動提款機去取錢,再乘船返回對岸,帶著美元現金。

除了美元,黃金也是傳統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從2008年開始,隨著通貨膨脹的上漲,以Peso定價的黃金價格已經翻了至少一倍。當然除了黃金之外,買寶 馬、賓士也被視為通貨膨脹時期的投資方式,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市銀行是阿根廷唯一一家出售金幣和金條的銀行,由於需求旺盛,銀行不得不直接從礦業公司手中購 買黃金。

比起美元、黃金以及汽車,囤積大豆抗通貨膨脹更有阿根廷的特色,阿根廷是全世界第三大大豆出口國,在該國最主要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羅薩里奧交易所,大豆的交易額非常低,2013年大約有20%的產量,約1150萬噸大豆,但仍然待價而沽。

由於大豆是美元定價,因此可以保護農夫免受Peso貶值的損失,有了新的貯存技術,大豆可以保存18個月,近期美元對Peso每天都在漲,農夫打算等到一 個高價賣出,目前阿根廷Peso兌美元的實際匯率逼近10 Peso兌1美元,而阿根廷官方匯率仍然在6 Peso左右,這些怪現象令外國投資對阿根廷有所忌諱,巴西礦業巨頭Vale 2013年年初表示,通貨膨脹和匯率變化使得成本比預期多出一倍,所以決定退出阿根廷,由於美元造成的成本增加,對於礦業這種投資周期長,投資額度大的行 業影響最為明顯。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225/11435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