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不是推銷或是理專之類的,資訊僅供參考,最安全的投資是什麼,台幣定存,這是大多數人都懂的道理,如果考量到全世界的貨幣,你還可以用美元定存、澳幣定存(假如不換回台幣的話,外幣定存的道理和台幣定存一樣,按照原本貨幣計價必保本)。

但大多數的人絕不會甘心於台幣定存,所以就會開始接觸最常見的,基金、投資型保險、儲蓄型保險等商品,例如基金公司集合想投資澳幣的投資人,將這些資金蒐 集起來集中操作,然後給你報酬,理所當然的你也要分一點回饋給他,好歹他也幫你做事,也要生活,幫你做事的那位師傅就變成xx基金經理人了,保險的概念比 較多樣化,但被抽佣還是必要的,這些都是透過專業交易員幫你處理投資商品,有兩句話是這樣說的,如果你認為你比基金經理人高明,那你就自己買股操作;如果 你認為基金經理人比你高明,那你就買基金,基本上把基金經理人改成理專,基金改成外匯、期貨、股票,套在這兩句也適用。

當你逐漸熟悉了這些商品,你會開始打算自己操作,有些人可能會找到一些連動債、點心債、直銷系統,或是更特別的衍生性商品,基本上Joe是不建議的,這些 層出不窮的新產品,大多數都無法經過每一次金融海嘯的洗禮,每一次的金融泡沫,總是會推出新的商品來欺騙消費者,當然每一次也都會有人上當。

在投資市場,與其希望別人推你一把,為何不先靠自己的雙手試試看呢?除了問人以外自己也要主動去找資訊,會主動幫你的人,大多是來抽佣金的,尤其是保險相關的,投資嘛,呵!

在台灣,大多數人通常會湧入股票市場,然後開始各式各樣的研究方式或是資料蒐集方式,甚至是內線、外線什麼都好,連郭台銘明天要幹啥的情報,只要聽起來有 搞頭,什麼都好,操作起來可以天堂和鬼門關瞬間逆轉的更好,這樣才刺激,造就了台灣人短進短出買股票、定期定額買樂透、殺進殺出買基金的神鬼傳奇。

1987~1999年,那是個電腦都還沒有開始大量普遍使用的年代,電腦作業系統是Win98或MS-DOS的年代,更早期分析師每天開工都要帶著圖筒,裡面是每個商品的手繪K線圖,手工繪圖,當時的XT電腦繪圖效率極差,現今看到的一張普通的日線 圖,大約一分多鐘才能製作出來,當時
國際投資法人所掌握的資源相對於一般散戶來的更豐厚,因為國際法人掌控最領先的資訊,交易速度和成本相對優勢的平台,單兵作戰的散戶難以抗衡。

2000年以後,電腦硬體和網路的普及,金融產品的多樣化,透過ETF和海外券商網路交易平台,拉近個體散戶和法人的硬體差距,投資的工具越來越多,開始 越來越多人往海外投資這塊領域發展,外幣投資、黃金存摺、複委託基金,甚至是透過網路開戶海外券商,直接交易國際股市和外匯保證金等商品,如今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和ETN(Exchange Traded Note)更是讓投資人有機會直接晉升到國際法人的等級,只要你透過ETF的模式操作,你一樣可以和國際投資法人等同地位。

ETF、ETN 和海外券商的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6336966

透過海外券商的ETF操作,Joe不用向玉山銀行和台灣銀行購買價差龐大的即期外幣,也不用操作槓桿倍數極大的外匯保證金,操作澳幣透過FXA,操作日幣透過FXY,透過低倍數的槓桿,風險更小,點差也更小,投資的工具完全提升一個等級。

海外券商的優勢是可以投資美國的股票,如果你尋找的券商無法投資各種ETF,只能單純投資高槓桿的外匯保證金,那麼你可以換一家新券商了,因為投資美股是最簡單的股票市場,大多數人認為台灣人投資台股更簡單,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台灣經濟受到美國和中國的影響非常大,投資台股,不僅要研究台灣經濟,還要同 時研究中國和美國經濟對台灣的影響,一點都不輕鬆,唯有美國股票,你幾乎不需要研究其他外國因素的干擾,只要集中火力鑽研美國經濟即可,所以研究美國股市 是最省力的。

海外券商的選擇方面,Joe使用過最適合自己的是interactive brokers,IB 是ETF操作中,平均費用最便宜的了
http://tinyurl.com/7p6v9zq
從國際的評比來說,四顆星以下的券商,Joe完全不推薦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6333225
自己就能點網頁透過網路在IB開戶,難度相當低
http://tinyurl.com/7stffbh
網路Google IB 開戶,也有許多範例網站,這是行政的資訊,這些流程只有一開始需要做,Joe不再詳述。

長期投資和穩定獲利的關鍵來自於扎實的總體經濟研究和技術分析,兩者缺一不可,不管你投資任何商品,這兩項都是必要的功課,也是Joe每天在blog上所 做的,這才是整個事前投資的核心價值所在,在網路和媒體上,幾乎是看不到這類的資訊的,99%的網站都是在描述已發生的事情,而非未來總體經濟的研究探 索,例如現在2012年3月,可以在網路上看到這類新聞,48%美大型製造業想把工廠由中國搬回國內。
http://tinyurl.com/82qtfax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6347666

而Joe透過總體經濟的研究,2011年10月就能提前推理出這些資訊。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6341363
http://www.wretch.cc/blog/joejoejoe/16341722
扎實的全球總體經濟研究和技術分析才是最關鍵的技術,剩下的個體企業財報、經營策略、規模大小都是其次,因為有了ETF這項工具,你的選擇更多樣化。

舉個例子,你可能從網路資訊中看到美國汽車業的復甦,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3383150,這確實是相當完善的邏輯推演,因為你看到了美國汽車產業的投資資訊,那問題來了,你要投資F(福特)還是GM(通用),悲慘的台灣投資人可能只能選台灣汽業產業, 以上這些都未必能受惠,因為你不知道美國人最後是否選擇購買Toyota或Honda,所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你選擇哪一個,因為不管你選擇哪一個,你都是在猜,會有賭錯的運氣成分。

這時候如果你透過ETF的操作模式,選擇 VROM(僅供範例說明
,投資標的請自行判斷) 這檔ETF,那麼Toyoat、Ford、BMW、Honda、GM等體質較好的美國汽車大廠,通通都會包含在裡面,你投資的是產業,而非個股,你也不用 擔心BMW突然賣得不好,財報也不再那麼重要,因為Global X Funds這家發行ETF的公司,自然會幫你篩選,刪除效率不好的企業,投資人輕輕鬆鬆就能搞定選股的問題。

這種操作方式,你所需要做的就是邏輯推演的基礎研究,大幅降低投資風險,這才是最上乘的低風險投資,我們正身處在一個不正常的年代,就算你只想求安穩,不 想找麻煩,麻煩也會找上你,如果繼續持有現金而不前進投資,你手上資產也可能會貶值,所以你什麼都不做也會出問題,資本主義下,你一定得有所覺悟,開戶海 外券商IB,不要再進行手續費相對昂貴的複委託基金,也不需要操作台灣股市,透過台灣島上的證券和銀行系統交易,成本都相對額貴,台灣島以外的國際投資, 才是你最值得操作的,外匯、原物料、貴金屬、各國股市、外匯保證金、選擇權,通通一應俱全。

最後Joe再引用 Kostolany 的一句話,耐心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在證券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

文章內容轉錄請註明作者和出處
,版權所有,翻版必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