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PTT某些板所看到的文章,不過我只擷取我認為較有看頭的部份+自己調整前後文
文章作者ILoveRiva(PTT ID),我不另外介紹
==============================================================
台灣本身的國際行銷人材很多,只是沒有留在台灣本土企業而已
但很多台灣的工廠或企業的老闆卻老是哀嘆台灣沒有這類的人才。
作者眼中看到大多數的台廠老闆,一個月只願花個20幾張 ~ 30幾張小朋友,就想請一個國際行銷高手來作事。

重點是有的人一開始真的願意領這麼低的薪水去幹活,然後幫公司拉了大單之後,年終只給少少的1~2個月。很多事前都講到達業績會給數十個月年終,然後跳票。因為台灣廠老闆大多會唬爛說不景氣之類,要共體時艱,說別人只領一個月,你拿數十個月不公平,把當初的承諾當成馬里東風。而此時通常此類高手,最終都會被獵人頭給挖角,不然就是自己跳出去當老闆。

歐美企業,大多是百萬年薪底薪 + 拆帳制,也就是除了底薪之外,這台機器我賣出去,還可以抽個幾成。工業機具通常最高可以抽到五成(行情是15% ~ 33%左右,工業機具報價都百萬起跳。)賣一台自己也賺一台,當然拼命賣

相比之下,台灣老闆只想用甜言蜜語畫大餅留人,人跑了還抱怨不耐操,還說台灣沒有國際行銷人材,只能說這種講法太超過了。

其實很多台灣高手在美國歐洲中東甚至非洲行銷,原作自述在某物銷售上,就有拉美印度和開普敦等等的通路了。而在過程中,常常遇到跨國企業裡的台灣人擔任行銷人員,通常還都是主管,這裡看到的台灣人通常會講中英日三種語言,強一點的還看過會中英日德四種的,而且幹到跨國主管的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都理工背景出身的,簡單講就是允文允武。
(當然也有商管出身的,只是在下接觸到的恰好都是理工出身為多)

很多台灣的企業之所以總是要被歐美日韓等的代理貿易商剝層皮,就是因為人才外流,人材外流就形成自己人打自己人啊,這些跨國代理商,還不是常派台灣籍員工跟台灣工廠接洽。當初開那麼低的薪水請人,再怨嘆被人剝一層皮,就算倒閉也只能說剛好而已。

台灣企業通常都不重視"人",把"人"當成免洗的消耗品,一種在資產上,屬於折舊項目的薪水小偷,人員是資本,不是成本,不珍惜重視自己的員工。cost down都殺到員工薪水了,還要員工甘心賣命;殊不知全球是流動性很大的市場,最後高手都跑去外商產業賣命,不然就自己創業當老闆,本土企業當然就每況愈下。

現今很多市場通路也變的掌握在外商公司手中,一流的都被挖角過去了,台灣年輕人,出國唸書回來的也幾乎不考慮這類型工作,因為部分在國外念書的高手,通常一畢業就留在當地企業工作了,因為薪水待遇工時福利好台灣本土產業太多了。

簡單一句話,外商玩的是"法治",台商玩的是"人治";人治就是攀關係捧LP,劣幣驅逐良幣。法治看規矩辦事,該給就給,該砍就砍,外商也砍人啊,也許外商可以馬上就變臉,但台商又何嘗不會,砍的差別在於給不給$$,外商用人砍人都照offer走,會照法律走啊,該領的年終獎金該拿多少就拿多少,是照offer走,不是像台廠照老闆爽不爽來走。

外商如果要砍你,該給的資遣費也會給,不會惡意刻扣。不會像一堆台廠,為了省資遣費,用上惡劣手段逼人走,不然就亂扣資遣費。更何況規模大一點的外商,在你一進來,會先給你一筆俗稱的簽約金,這就是保障 ! 台商又有幾家這麼作的 ?

當然無論是外資或台廠都有少數例外,特例一定會有,要客觀看法

台灣最缺的就是敢給敢投資講法治的老闆。台灣從來沒缺過人材。當然,更沒缺過愛污名化年輕人以壓低薪資的老闆

臺灣企業缺乏能夠去外國打江山的人,因為這些人材不需要接受少少的薪水跟繁多的工時,早就自己當老闆,不然就業界有名氣後跳槽到跨國公司了。近年來台灣企業與歐美日韓企業無法競爭,媒體甚至報導快被中國趕上的情境等等,原因就是台灣老闆只想跟媒體聯手,唱衰年輕人,要求低工資高工時,動不動拿對岸的薪水水平來跟台灣比(卻從不拿歐美薪水水平做比較)最後人材外流,得到的是一個路越走越窄的結果。

台灣老闆的心態不改,最後就算倒光光也只能說剛好而已。

問問一流的畢業生,看他會選Agilent、ASML,還是會選鴻海 ?(都是世界性的跨國科技業,拿鴻海跟ASML比應該不為過)
如果台商這麼好,那畢業生會把外商當首選嗎?
==============================================================

跟歐美白人比較起來,華人的工作耐操度絕對不會輸,例如台灣,來澳洲以後,我有陣子實在想不透,一個平均國民耐操度比澳洲當地居民高的國家,人民如此勤奮,甚至有24小時不停的企業,經濟發展怎會不如澳洲這個人口相當的國家,關鍵之ㄧ就是"法",我一直認為華人確實比歐美的國民更小聰明,換另一個方式也可以說是狡猾,但是商人的狡猾,華人太會鑽漏洞和利用人情了,社會和媒體在奇怪的資本教育下,年輕人被教育如何當服從的職員,而不是當有自我意識和勇於發聲的員工,前者是變相的奴隸,後者企業的職員,兩者大大不同,職員應該有更好的待遇和相對的報酬,台灣不少企業雇主的心態和動作實在該檢討,黑心的不只有大陸貨,台灣也有黑心的企業老闆,真正的草莓族不見得一定是年輕的族群,更多的企業老闆才是狡獪的狐狸

這篇純粹抒發感想,看法或許有部分偏激,並非針對全部雇主,想法不見得是對的,但我相信也不全然是錯的,或者...,見人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