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勞動力成本位列亞洲第三,最低工資約為印度的二至三倍,加上福利支出,成本還要上浮40%至50%。現在越南的製造業平均工資約為每月1000元人民 幣,印度大概是600元人民幣,而中國東部沿海大概在2500元至3000元人民幣,由於產品成本居高不下,以及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國 製造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adidas近期關閉在中國唯一的工廠,星巴克也傳出消息,準備關閉中國工廠,把陶瓷杯生產移回美國,Nike關閉了中國的鞋類工廠,目前「越南製造」的 Nike 鞋數量
已超越了「中國製造」,歐美企業持續關閉工廠、遷到東南亞,甚至遷回本土,這些消息從2011年以後越來越多,「中國製造」的發展明顯出現了瓶頸。

,中國造船業今年上半年僅得到182個新船訂單,而2011年造船業贏得了561個新船訂單。2007年中國造船業曾接下2036個新船訂單,創下了歷史 最高紀錄,與美國、日本和歐洲製造業相比,中國製造業仍在科技、質量控制、管理、專業技術以及其他高端製造業的重要因素中落後,「中國製造」一直缺乏核心 技術,中國仍然無法替代國際品牌經營者的「腦袋」,這個「腦袋」,對於工業產品來講,最起碼包括兩種東西:一是技術,二是品牌,中國只有建立一個世界「廉 價」工廠的「帝國」,儘管擁有大量資源和人力,但中國仍缺乏全球公認的品牌。

中國製造只能滿足「以量取勝」、貼牌闖世界,只能在價值鏈最低端苦苦掙扎,處處受制於人,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漲,中國的「人口紅利」正逐漸消失,外國企業 正在將工廠轉移到成本更低的國家和地區,中國製造業目前面臨著投資經營環境惡化和產能嚴重過剩兩重困境,製造業無法再成長成為中國經濟的軟肋。

中國製造業正在依賴一種不平衡的經濟發展模式,如果持續用投資來「解決」2012年的產能過剩,結果將增加2013年、2014年的產能過剩。
http://tinyurl.com/busph7r


不只製造業,房地產的下跌開始延燒到部分都市,例如徐州新沂市的人會發現,以前滿街的賓士寶馬,似乎一下子都消失了,新沂鄂爾多斯地產公司老闆金訓華、新 沂市中通房地產公司老闆劉文中、新沂永恒房地產集團老闆張以江、新沂市風景房地產公司老闆陸子飛,在房地產調控後,資金鏈日益緊繃最終斷裂,無法償還高額 民間集資,2011年下半年以來,越來越多大老闆不能按時還錢,或者跑路的消息,都令債權人膽顫心驚。

許多計劃2010年底完工的地產項目,到現在仍未完工,多處捲入高利貸的大樓,均處於停工狀態,一排排別墅已經接近完工,工地上卻空無一人,碎石子遍地,閒置在細雨中,當初這可全是用錢堆起來的。
http://tinyurl.com/bpxj3x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