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朋友的爹地 & 媽咪們要學起來喔...............

孩子生氣的說:
「我最討厭和媽咪出去了,每次說的話,都讓我傷心。」

媽咪驚奇的說:
「怎麼會呢?人家稱讚妳很會讀書,我當然說 :『不是啦,她天生不是很聰明,
所以比較用功,別人讀一遍,她得讀五遍,才能和別人一樣。』
這樣不對嗎?難道我要說女兒很優秀,很會讀書,中國人不是一向講求要謙虛嗎?」

孩子答腔說:
「欸,老媽,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的年輕人寧願聽到人家說她很聰明,
而不願意聽到人家說她不聰明只是很用功,如果你講的是三明治的說法,
那麼我聽起就舒服多了。」

老媽愣住了,說聲:「什麼是三明治的說法?」
孩子說:「那就是一種先褒獎,再說實情,最後說一個總結的好處。」

媽咪給弄糊塗了,她說:「這到底要怎麼說啊! 」

孩子解釋說:「例如有一個學生,遲交了報告,教授要扣她的分數,
但擔心引起學生的不快,教授就說:『嗯,妳寫得不錯,不過就是晚繳了點,
我先扣妳兩分,但是整體來說,妳還是頂不錯的。」

媽咪笑著說:「那麼當別人稱讚我女兒時,我就得說:『嗯,她還算聰明啦,
但就是好勝心強了點,所以夜夜 k 書,不過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的啦!』對不?」

兩個抿著嘴忍不住的笑了起來,孩子還語帶幽默的說:「媽咪,您學的還滿快的嘛!」

這時孩子說:
「即使您的學生很頑皮,也要先告訴家長說這個孩子頂聰明的,就是有點頑皮,如果
能改掉這個小缺點的話,就太完美了,這樣,家長聽了也就不會怪老師一口咬定,只
會看到她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優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