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父母們,請跳脫世俗的功利眼光,不要愛他反而害他,
與其罵他國、英、 算都不行,何不轉頭看一下 他行的地方呢?

這次大學學測的作文題目是「失去」,這是一個很容易發揮的題目,
無論程度好和不好的都應該寫的出來。但是據監考的同仁回來跟我說,
還是很多人不會寫,而且竟有學生選擇用考場來補眠,
他說這些學生還沒考就已像鬥敗的公雞,一點精神也沒有,坐下來,
隨便勾選幾個選擇題就趴下來睡覺,等到二十分鐘可以交卷了就交了出去。
作文部分潦草地寫一二行就算了,有一個寫「我的人生在國中就已失去」斗大的幾個字,
讓他觸目驚心。他看到窗外頂著寒風細雨陪考的家長,看著室內呼呼大睡的學生,
百感交集,第二天幾乎鼓不起勇氣去監考。
我聽了也心情沉重,因為那些趴下來睡交白卷的同學根本不應該在考場裡受苦,
他們應該在各種工藝技術的訓練地方去做他喜歡的事。
大家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書做研究,為什麼我們到現在仍在折磨我們的小孩,
強迫他去做他不擅長也不適合他天性的事,卻不給他機會讓他去做他擅長的事?
這個士大夫觀念要什麼時候才可以打破?
時代已經變了,行行出狀元,不是只有念書才能有出頭天。

我有一個朋友,每次聽他兒子彈舒曼的〈快樂農夫〉就很感慨,
他最想做的便是快樂農夫。他喜歡園藝,也有個「綠手指」,不管多麼快要死的花,
送給他去養,都能救回來,但是他的父母要他學醫。他聯考分數差三分落到牙醫系,
牙醫系和醫學系同在醫學院,但因考進來的分數有點差別,牙醫學生常有二等公民之痛,
使他心態上有點不平衡。畢了業,回到家鄉,老丈人拿出錢來開了診所,
他卻是個不快樂的牙醫。來看牙的本來就是愁眉苦臉,再加上醫生也是愁眉苦臉,
有一天夜裡,他「仇牙科診所」的招牌被人改成「愁」牙科診所,他大受刺激,
把診所關掉不幹了,跑去山裡種花。他種的風信子、孤挺花外銷賣得非常好,
上次我們去山地服務路過他家時,他已判若兩人。這次過年,他下山來送花,
我們在他貨車旁談了幾分鐘,他談到作文題目「失去」,
他說他失去的是人生最珍貴的青春,也失去過自信、自尊。
他說每一年他父親忌日,他都把會計師簽過名的營業報表燒給他父親看,
讓他知道不是只有念醫才能賺大錢。

人生在世應該追求發展自己能力的機會。我跟他說拖鞋蘭好像病人張大的嘴,
他大笑。那時才告訴我他念牙醫時,上課一定選最靠門邊的位子,
因為人緊張常會拉肚子,他因沒考上醫學系對自己沒信心,一要小考就會瀉肚子,
只好坐靠門邊的位子,方便跑廁所。他的話令我聽了好生不忍。
我竟不知他是那樣挨過醫學院的歲月。
人生有必要為錢或所謂的「前途」去如此虐待自己嗎?
那些一進考場五分鐘就趴下來的孩子,你們的天地在考場以外,
請鼓起勇氣去追尋自己人生的夢。這些孩子的父母們,請跳脫世俗的功利眼光,
不要愛他反而害他,與其罵他國、英、算都不行,何不轉頭看一下他行的地方呢?
西諺說「懂得看才看得見」,但願新的一年開始,父母親都能擦亮眼鏡看到你孩子的長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