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908期  作者:劉承賢

被譽為債券之神的Bill Gross,債市投資人30年來唯他馬首是瞻,看趨勢他最準,操作績效無人能及,近日他為看錯趨勢,大方認錯,更
讓人對其氣度和風範刮目相看。打開財經頻道或報紙的投資理財版,所謂盤勢分析或後市預測,所有的專家或分析師幾乎都是漲時說漲,跌時說跌的事後諸葛;這些所謂的專家,預測如果不準,其實不該苛責。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不就說過了嗎?預測匯率的成功機率「並不比預測擲硬幣的結果來得高。」大權在握且老練如葛老尚且如此,更何況平庸如你我呢?

葛老說匯市詭譎難測,至於利率,葛林斯班的準確度應該就很高了吧?但聯準會主席畢竟只有一個,其他人預測失準也是應該的。根據統
計,經濟學家們平均看對利率趨勢的機率大約只有44%,被認為對利率走勢判斷「神準」的債券天王Bill Gross〈William H. Gross /Bill Gross〉,這回也栽了跟頭;但讓人敬佩的是,Bill Gross不等別人「踢爆」,就自己公開認錯。Bill Gross認錯,這可是大新聞。新聞價值除了「Bill Gross錯了!」這件事情本身之外,更因為Bill Gross認錯的方式,是在他親自執筆的《投資展望》〈Investment Outlook〉月報裡頭大大方方的認錯。

投資教父,在債市喊水就會結凍
這位被尊為「橘郡神諭」〈Oracle of Orange County〉的投資教父,每次在PIMCO的網站上發表他的看
法時,市場人士總要逐字拜讀、仔細分析,其態度就有如處理葛老的演講內容一樣,字斟句酌。Bill Gross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什麼在債市裡會有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

Bill Gross的出生地是出過八位美國總統的俄亥俄州,老家住在巴特勒溪〈Butler Creek〉附近,他畢業於鼎鼎有名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他念的是跟投資看來八竿子打不著的心理系。但投資市場畢竟是由投資人所組成,洞悉人性,反而成為一心朝金融市場發展的Bill Gross致勝的武器。

Bill Gross的志願是成為股票基金經理人,但心理系的學歷想當股票型基金經理人,可沒那麼容易,最後好不容易在一家壽險公司找到債
券分析師的工作,這份工作,為Bill Gross的債券之神地位開啟了第一道門。由於自知所學不夠,Bill Gross後來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MBA,並且自立門戶,創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PIMCO〉,開始了他雄霸債市之路。

1972年,父母到南加州來看他,Bill Gross曾躊躇滿志地向母親說:「媽,有一天我會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債券基金經理人。」他的父母聽了以後不忍心潑他冷水,只好默不作聲,畢竟當時PIMCO只不過是輕如鴻毛的小公司。當時除了Bill Gross自己,任誰也沒料到,Bill Gross會有今天。

PIMCO如今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債券基金公司,它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高達4000多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6000億元〉。市場一般在稱呼這
家位在加州紐波特〈Newport〉的投資機構時,甚至是不直呼名諱的,一如大家習慣把處於美國東北角的華爾街〈the Wall Street〉暱稱為The Street,稱呼在美國西南加州海濱,跟華爾街的地理位置剛好可以拉條對角線的PIMCO,內行人給它的是一個神秘的代號:The Beach;在金融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有這樣的地位。

自從一頭栽進固定收益市場後,Bill Gross不但把成為股票基金經理人的夢想拋到九霄雲外,還開始激烈地反對長久以來「股票報酬率比
債券好」的說法。他認為未來的股票平均年報酬率將只有5%,「那些想像著在下個世紀大多數股票可以有兩位數投資報酬率的股票投資人,都是在做夢。」Bill Gross說。

債券之神,資產管理績效傲群雄
以他30多年來的績效來說,他是有資格這麼說的。Bill Gross所操盤的全球第一大債券基金,同時也是PIMCO招牌基金的PIMCO Total
Return Fund,從1987年發行以來的十幾年間,每年的平均報酬率高達9.4%,長期領先同時期的債市指標雷曼兄弟債券指數的8.1%。績效第一,Bill Gross的待遇當然也無人能及,他的年薪高達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26000萬元〉。Bill Gross是第一位躋身固定收益分析師協會〈FIASI〉名人堂〈Hall of Fame〉的基金經理人,直至今年三月,他都還列名在美國《商業週刊》和標準普爾所合辦的「年度基金管理優異獎」18位得獎人之中,在詭譎莫測的金融市場中,資產管理績效能數十年維繫不墜,這中間,沒有一絲僥倖。

2000年3月的最後一天,美林、高盛、Bear Stearns及雷曼兄弟的交易室裡,交易員們正盯著螢幕上的報價,電話聲此起彼落,但真正讓
大家神經緊繃的,是一連串研判出自The Beach的債券買進資訊,市場頓時間陷入沸騰,「Bill Gross出手了,他正在買進!」這位天王甚至沒有對外說出任何一個字,但市場已經如同星火燎原般瘋狂敲進國庫券、公司債及不動產抵押債券,在幾個小時之內,被鎖定的債券價格就飆上了高點,殖利率呈拋物線下跌;因為利率的下跌,竟然扭轉了股市處於高檔,不可能再漲升的市場氣氛,幾天之後,美國股市向上突破層層反壓,一舉在當年3月躍上歷史新高。當Bill Gross 2000年底開始質疑股市泡沫化沒多久,股市就開始逆轉,網路股崩盤,股市人氣潰散,資金有如狂潮搶進債市尋求避險,Bill Gross的影響力再度震撼全世界。

火爆浪子 筆尖瞄準華爾街蠢事
Bill Gross在他每個月的《投資展望》報告裡,不喜歡用艱澀、專業的詞彙,他會信手拈來艾略特〈T.S. Eliot〉的詩句:「這就是這個
世界結束的方式,以嗚咽啜泣代替砰然霹靂。」甚至會來一段憶兒時,談他和母親之間的互動,他還喜歡在字裡行間針砭時事,曾經自封「金融界的火爆浪子」〈financial curmudgeon〉,自詡要把筆尖永遠對準華爾街裡的蠢事。多年來,他槓上市場巨擘奇異〈GE〉、葛林斯班和布希總統。他用詞犀利,批評衍生性商品是「金融界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2002年3月Bill Gross甚至單挑備受尊崇的奇異公司,他直批奇異是「波克夏〈股神巴菲特的公司〉的瑕疵版」,是一群不顧一切地尋找獲利機會的烏合之眾。奇異的商業本票評等是最高等級的AAA,但Bill Gross一針見血地指出奇異資融〈GE Capital〉商業本票的餘額竟然是提供保證的銀行額度三倍之多,可見奇異債台高築、投資缺乏效率的情況有多嚴重。此話一出,奇異的商業本票和債券全面下跌,迫使奇異宣布大幅縮減其債務。

2004年10月,美國《商業週刊》以「聯準會的通膨陰謀?」為題,報導Bill Gross又出手了。這回Bill Gross槓上的是葛林斯班,指控他
故意低估通膨以製造經濟繁榮假象。愛批評別人的人通常不會認錯。Bill Gross多年來炮火四射,沒想到他竟也有勇氣把炮口對準自己。

這回他因錯看2003年美股低點及過去兩年多來的利率走勢,而勇於承認,在這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的年代,像Bill Gross這種大人物
主動公開認錯,也是件新鮮事。

Bill Gross小檔案
出生:1945年
學歷:加大洛杉磯分校 MBA、杜克大學心理系學士、特許財務分析師 ( CFA )
經歷:PIMCO 創辦人、總經理、投資長、基金經理人
=============================================
以下是一則新聞,我只摘錄fed升息訊息and外匯相關的部分
(這篇蠻中肯的,我指的不是記者,記者照抄的機率比較.....,而是針對fed升息的看法)
Bill Gross:美2009前不會升息2008/05/14【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正當全球認為美Fed即將停止降息,可能進入升息的趨勢,PIMCO亞太區執行董事Dough Hodge指出,在2009年前,美國將會維持
低利率水準,將不會有升息的動作,亦即未來兩年都是美國都是低利率水準,主係其財務危機並未完全解除。

PIMCO(全球債市龍頭)創辦人為債券天王Bill Gross以準確掌握全球經濟大勢而享有盛名,2006年
起更領先市場因應次級房貸風暴來襲,再度鞏固全球債市的領導地位。針對美次級房貸,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情勢和美國經濟還要多久才能走出谷底? Dough Hodge指出,目前尚難以定論,以以過去經驗,房地產市場的復甦至少需要至少2年以上的時間。

在美國資產負債情勢明顯改善之前,預期未來數年短天期的利率將持續低檔;至於在長天期利率部分,則因受到通膨壓力的影響,將會持續走高,特別是部份亞洲國家央行可能會為抑制通膨而升息。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國家的匯率走勢與人民幣及油價的連動性高,預期在油價高漲與人民幣看升的情況下,亞洲貨幣將維持對美元的強勢地位,也使得亞幣資產的投資機會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