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izaax/12142706

在簡單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閱讀兩則訊息:
【亞匯一週】亞幣疲軟不振 外資出脫亞股拖累中央社 (2008-08-30 12:50)

(中央社台北2008年8月30日電)亞幣本月在韓元領貶下,普遍走軟。外資憂心亞洲央行面臨通膨加速棘手問題之際,全球景氣降溫又重創區域出口需求,紛紛出脫亞股,拖累亞幣表現。

韓元創1998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貶幅;馬幣也改寫2005年結束緊釘美元匯率以來最糟單月表現。貨幣走貶恐推升進口價格,加速通膨,出口需求衰減也對貿易與經常帳數據帶來壓力。

雪梨西太平洋銀行匯率策略師Sean Callow向彭博社表示,持續性通膨侵蝕資產價值對股市是一大利空,加上投資人對於區域經濟數據表現失望。在信心滑降下,區域貨幣也欲振乏力。

韓元本月計貶7.1%,貶幅居亞洲貨幣之冠,緊接在後的是貶幅4.1%的馬幣。

根據彭博社彙編的數據,外資本月賣超南韓、泰國、菲律賓、台灣與印尼股市。根據南韓證交所數據,外資昨天連9個交易日賣超。

南韓央行昨天表示,由於匯率走軟與油價上揚推升進口額,7月經常帳轉為逆差。南韓決策者曾進場干預匯市,拉抬韓元,外匯儲備因此縮減。

首爾南韓工業銀行匯率交易員Kim Sung Soon指出,政府拉抬韓元政策未奏效。外資出脫韓股與進口商的美元需求仍強勁。市場留意政府的干預動作。 馬幣貶至近11個月低點,市場臆測馬國政治緊張升溫恐引發投資人拋售馬股。馬幣本週挫貶,8月以來貶幅擴大。吉隆坡綜合指數8月累跌6.2%,連續4個月走低。馬來西亞未公佈外資交易數據。

馬幣8月27日一度貶至3.3975馬幣兌1美元,創去年10月以來低點。

大馬反對黨領袖安華在8月26日補選獲勝後,已在8月28日宣誓就職國會議員。大馬第二財政部長NorMohamed Yakcop8月4日表示,政府將無法達成縮小財政赤字至佔國內生產毛額3.2% 的目標。

泰銖本週走軟,連續第6個月走貶。隨著國際油價連續第2週漲升,以及反對黨領導的抗議群眾佔領總理府,要求總理沙馬克下台,泰銖疲軟不振。

最新出爐的數據顯示,泰國7月經常帳呈現逆差,通膨加速至9.2%,創1998年來最快速度。

泰銖8月計貶2.1%,並且在8月26日貶至34.29泰銖兌1美元,創2007年9月來低點。

新台幣在歐、美對台灣出口需求降溫疑慮拖累下,走貶。出口佔台灣國內生產毛額 (GDP)約五成。台灣政府下修經濟成長預估,並公佈5年來最小出口訂單成長。

新台幣8月26日貶至31.571元新台幣兌1美元的6個月低點,本週計貶0.5%,8月以來貶幅為2.6%。

至於亞洲其他貨幣,新元本月貶幅3.4%,印尼盾本月貶0.6%。菲披索則貶3.8%,越南盾8月升值1.4%。


外資不回頭 3周匯出1456億(2008年08月29日蘋果日報) 
【陳文蔚╱台北報導】外資持續撤出台股,造成股匯雙跌,而近期外資匯出動作似乎有擴大趨勢,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8月至22日為止,外資便匯出46.22億美元(約1456億元台幣)。法人認為,外資持續撤出對台股的反彈十分不利,單單本土資金,無法拉抬台股行情,要能突破上檔反壓,就得看外資何時回頭。
根據統計,8月1日至8日,外資淨匯出12.95億美元,但從8日至22日,卻大舉匯出高達33億美元,這段時間也是新台幣貶值最明顯的一段時間,可見外資資金逃離速度加快,同時累計從520以來,外資淨匯出的資金,已經高達137.06億美元(約4317億元台幣),已經幾乎要把今年淨匯入資金匯出殆盡,證期局指出,至今仍留在台灣的資金只剩下台幣625.3億元。

外資8月一口氣淨匯出新台幣1456億元,法人直言,如果外資不回來,台股很難看到像樣的反彈。
 
資金流入便宜美股
華頓投信總經理楊師銘分析,由於這些外資背景多半為國際性金融集團,免不了被次貸風暴拖累,可以想見外資從海外把資金匯回協助母公司。
如從投資角度,以美股現況比起亞股,不少股票都已經相當便宜,楊師銘舉例,花旗銀行目前股價淨值比只剩不到1倍,貝爾斯登也是在1倍左右,以國內的國泰金(2882)來說,就算跌破60元,股價淨值比也還有1倍多,這些資金當然會願意回流到更便宜的市場。
此外,近期美元走升,也吸引外資資金回流到美元資產身上,更不易吸引資金流入台灣。楊師銘說:「台股如果要靠本土資金推升恐不容易,雖然目前台股在7000點上下盤整,但若外資未回流,也不會有好的行情出現。」因此第3季開始的旺季行情,還是得看外資臉色。


上面這兩則評論雖然算是切實剖析了當前局勢,不過,還是難脫些許馬後砲的感覺,這不免讓我們有些遺憾。如果能在事情發生之前就先一步了解局勢,相信會讓我們投資上更有助益。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事情已甭再提。最近相信很多投資人有興趣的面向是,新興市場是否已經到了可以進場的好時機了呢?

一個月來各主要新興市場股市走勢
                                                                               
金磚四國 -9.29%
新興市場 -8.22%
新興亞洲 -7.30%
新興東歐 -13.89%
新興拉美 -8.54%
歐非中東 -9.68%
                                                                               
主要新興亞洲市場:
                                                                               
中國     -8.19%                                                                               
印度     -1.36%                                                                               
台灣     -2.11%                                                                               
韓國     -13.80%                                                                               
泰國      +0.95%                                                                               
馬來西亞  -9.04%
印尼      -6.78%
                                                                               
對照組:同期的美股
                                                                   
道瓊      +2.2%                                                                               
Nasdaq    +3.0%                                                                           
S&P500    +1.75%

事實上,近期以來,連先前相對較為抗跌的俄羅斯和拉美都不支倒地。
那麼,相信投資人最關心的是,跌了這麼多,是不是到了一個好的佈局時機了呢?

時間有限,這次小i就不要拐彎抹角講太多,直接切入吧XD

小i以為,先等Q4之後再說吧!目前並不是理想的進場時機。

怎麼說呢?

還記得先前於美國經濟曙光一文中,小i曾經提及,新興市場相對於美國經濟,其衰退的趨勢週期有延後的時間落差(約半年到九個月),經濟體如此,股市表現也會呈現類似的趨勢(因此可以觀察到不少新興國家於年初相對美股抗跌,但後來還是...)
也就是說,即便以最樂觀的劇本來看,美國經濟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順利觸底,新興國家也很難立即好轉,而是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的衰退趨勢。

以相對位置來看,目前美國經濟已經逐漸走到衰退週期的中後段了(若是以較樂觀的看法來看),可是新興市場可能僅在初期,是否要這麼快進場?值得商榷。

更何況,於前文小i亦指出,美國目前不過是初露經濟的曙光罷了,經濟是否切實好轉,事實上還有待觀察。至於觀察的重點在於(前文曾有略為提到),就是美國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若是美國在相對高的比較基期,退稅和出口(美元走強)效應遞減的情況下,經濟成長還能維持一定的動能,進而搭配好轉的房地產和就業數據(這兩項數據事實上只要不再惡化即可,不一定要馬上大幅好轉)。那麼,就可以初步判定美國此次衰退週期已經結束在望。

觀察指標:美國Q3 GDP年率是否能維持在1%以上(最起碼標準),若是沒有在這個數據上就代表美國經濟仍舊疲弱,那麼樂觀劇本想上演就有些難度。若是能達到1.5% 甚至2%以上,那是最好,那就代表美國經濟成長的動能有機會轉強。在接下來的季度逐漸走入較低的比較基期下(通膨則是走入高基期),雙管齊下有機會提前結束經濟衰退泥淖。

此外,還要特別注意歐洲的經濟走軟程度,若是走軟的程度超乎預期,有可能會讓歐行不得不考慮降息的可能性,那麼在利率展望和經濟基本面都不佳的情況下,歐元有可能會進一步走貶,如此一來自然會大大影響過去幾年來大幅自新興國家擴增進口額的局面(情況若進一步惡化,有可能會導致各新興國的匯率競貶。)

在歐洲需求大幅減緩,美國進口需求同步緊縮(即便未來美國經濟復甦,也難重演過去大幅消費的局面,因為此次危機似乎某種程度上已改變了美國的消費型態..待觀察)
這等於是拿掉了各新興國過去幾年來的成長動能所在,因此,我們必須要謹慎這種緊縮情形緊縮到何種程度,再來判斷何時是比較好的進場時機,目前老實說,情況還是十分不明朗(其實我是想說不樂觀...= =)

好的,其實上面只不過是表面的兩個原因,相信有想到這幾點的全台灣大概有幾萬人吧!
真正影響小i看法,認為Q4前都不適合介入新興市場的兩大隱憂,其實是下面兩個:

1.韓國是否會重演金融危機? 並產生骨牌效應?

由美房貸衍生而來的各新興國外匯存底流動性危機是否會擴大?
尤其,經過長期的弱勢美元政策和高油價,已經導致絕大多數的新興國家經常帳急速惡化,相當多長期以來都是貿易順差的國家甚至出現了貿易逆差(比方說:南韓、台灣),而原先就是貿易逆差國的國家更是急速惡化(越南至七月的貿易逆差已追上去年全年、印度也是大幅惡化)。這麼一來,若是搭配自年中以來逐漸撤出的外來資金(套利、美系資金、油元)所導致的資本帳逆差,會不會讓人有些擔心?

只要這時出現個trigger,會不會一發不可收拾呢?

目前看來,南韓是非常值得觀察的一個地方,南韓已經可以初步判定央行的拉抬韓元政策已經失效,且讓自己陷入一個極大的險境當中,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相信Q3Q4就會讓我們看到答案了。

只要南韓一出問題,必然會產生全球資本市場對新興市場的大恐慌,資金撤出會如同潮水一般莫可阻擋,即便部分體質較強的經濟體可以免受大幅衰退之苦,也難逃股匯雙殺的局面。
那麼,這對於我們海外的投資人,當然是不得不提防的重要面向。

因此,Q4過後在考慮進場新興市場,是有極為實際的風險考量。
除了南韓,另外一個觀察點就是先前提及的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已成定局,我們要確定的就是,趨的有多緩?有沒有大的地雷要爆?
這些都不會拖太久,很快就可以知道牛肉在哪裡了(或是牛肉早就被吃光了XDDD)

2. 當高油價和強勢美元的並存時代來臨?

這個面向市場上很少人提及,憑良心說小i也沒有太多證據佐證,憑空推論的成分居多,所以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從去年以來,油價不斷的暴漲,市場很大程度上歸罪於弱勢美元上。
而很弔詭的就是當時序走入年中,美元漸次走強,油價也如洩了氣的皮球往下走,並成功帶動了原物料價格的大幅回檔。

但是,其實一直以來,小i都強調,弱勢美元固然可能某種程度上推升了油價,但是因為油價上漲幅遠超過美元貶值幅度(例如經過通膨調整,歷史最高油價約為100美元,就算加上美元指數、亦即美元兌其他貨幣的貶值,油價的歷史高位頂多約在120~130間,但是油價先前漲幅遠勝於此,也就代表不全然是弱勢美元的因素)。

那麼,值得大家注意的重點來囉?
先前是弱勢美元,高油價,各新興國家就已經半隻腳快走進墳墓了(韓國已經快要動用最後法寶了)。

若是接下來,比方說第四季好了,油價風雲再起,而此次美元卻沒有走貶,甚至走升呢?

油價不要漲到多少,120、130元就好了,這對美國來說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還低於先前的高點價格),但是對於各新興國,例如南韓好了,130元的油價已經等同於先前155元美元的油價了(因為韓元狂貶)。

也就是說,高油價一但搭配強勢美元(或許也不用強勢、只要美元不走弱)。
再加上由油價推升的原物料價格漲勢,將會給各新興國家帶來夢魘般的致命一擊。


上面提到的這兩個場景,只要發生任何一個,影響都會非常巨大。
而是否會發生上述的兩個危機?在未來幾個月我們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在這之前,保守以對,或許仍是比較好的選擇。
新興市場,未來適合介入的時機一定會出現,而在那時機出現前,耐性有時是必要的

至於若是有撐到現在都還沒有賣的投資人,只要是閒錢,到這步田地也不用想太多了= =
等到跌了30~50%才來停損,實在算不上是啥明智之舉。
不要再砍也別再殺了,三年五年後,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是一條好漢啦。

一點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有錯請指正也歡迎發問,感恩m(_ _)m

(各位的寶貴回應,有些太難,有時則是太忙,回應會lag很久,請大家一定要多多見諒,抱歉啦0rz)

izaax

免責聲明
此評論所包含之資料及意見僅供參考,任何瀏覽網站的人士,須自行承擔一切風險,本評
論不負擔盈虧之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