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中國內需還未提升就已經老化,人口紅利巔峰2015即將來臨,投資風險已經大幅提升,美國和中國經濟發展2015年以前將反轉,美國越來越樂觀,中國則是越來越悲觀

資料來源http://tinyurl.com/836hm4u
根據大陸衛生部統計,目前大陸60歲以上的老人已超過1.8億,而且每年還以500萬至800萬的數量不斷增加,專家警告,大陸正開始面臨「未富先老」和「未備先老」的雙重隱憂。

大陸65歲以上老人目前有1.3億人,也是唯一老年人口過億的國家。但人口老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估計2026年將由「高齡化社會」進一步邁進「高齡社會」,屆時老齡人數將占世界首位,而在2050年達到老化最高峰,每2.8個人就將扶養1個老人。

大陸衛生部統計,目前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的9.1%,規模已超過全歐洲老年人口的總和,從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佔總人口7%)過渡到了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4%)法國用了100多年,而大陸只花上25年。

不過,發達國家經濟發展與高齡化同步,進入高齡社會時人均GDP在5000到1萬美元以上,但大陸目前接近4000美元,卻在還未達到經濟規模的目 標下就提前進入老化社會。中華醫學會黨委書記饒克勤指出,銀髮社會年輕人養老年人的危機會逐步升級,社會「未富先老」甚至「又窮又老」的噩夢恐怕會變成現 實。

北京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也擔心,高齡化趨勢蔓延,而養老服務體系卻遠遠落後於需求,可謂「未備先老」。

大陸衛生部預估,人口老化每年以3%速度增長,也就是每年增加800萬老年人,到2030年時,60歲以上的人口將接近 30%,到2050年80歲以上高齡老人將占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3成,而勞動力人口與老年人口比將由2000年的10:1下降到2.8:1。換句話說, 現在每10個勞動者只扶養一個老人,但再過3、40年後,每個老人只有不到3名勞動者扶養,社會負擔越來越沉重。

人口老化的壓力,全球都將面臨,以獲威尼斯影展、金馬獎電影《桃姐》,探討人生邁入風燭殘年,社會面臨老人照護的話題,在兩岸三地都引起熱烈迴響。 以台灣來看,早在1993年就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到2017年會邁進高齡社會,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加上近年來生育率持續 降低,老化速度約為一般國家的2倍。

據聯合國人口基金則預測,未來5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會是人類歷史上首次超過5歲以下兒童人數,發展中國家的人口變化將尤其顯著。到2050年,全球60歲以上老人2050年將增至20億,而80%的老齡人口都將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