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的公務人員到底有多少呢?

截至去年底止,台灣公務人員人數達34萬3323人,較前年增加3217人,是2005年以後的新高,
2011年人事費用達1兆1419億元,佔總預算的66%。

銓敘部解釋,公務人員人數持續增加,是受公營事業招考及部分縣市升格後員額擴增影響,人事費用佔各地區高比率預算,是各地都面臨的問題,應該檢討人力分配合理性。

台灣公務人員中若以人數分,中央約佔54.5%,地方縣市佔45.5%;若以人事費分,中央佔34%,地方佔41%,公營事業和非營業特種基金佔約25%。公務人員中女性有13萬4000多人,男性公務員的數量仍然持續減少。



台灣公務人員2005年以後
增加最多的是軍職人員和行政機關部門,其他部門則是相對減少


影響最長遠的則是公務人員的年齡層分布
,可以從圖中看到,台灣公務人員主要集中在35~45歲,目前正在往45~55歲移動,假設公務人員65歲退休,那麼台灣基層的公務人員,未來20年內,2032年以前,上層的管理職缺增加速度將遠少於下層新進人員的速度,導致公務人員的晉升制度難以維持,如果為了全面提升職務等級和薪資獎勵,那麼退撫卹的總支出將增加擴大速度

不管是哪種方式
,台灣45歲以下公務人員,未來20年內將有高機率工作份量越來越沉重,但是收入福利卻趕不上工作份量增加速度,和45歲以上的公務人員形成兩極化的生態(老鳥和菜鳥年紀一起增加,年紀輕的依然是菜鳥)


資料來源台灣考試院銓敘部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