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美國的創投環境非常好,只要你有創意,勇於表達,就會有願意冒險的企業來尋找你,給你充足的資金做研究與實驗,研究成功又回頭創造經濟產能,相得益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l9BmiRxQ8

美國怪才教授布林斯米德(William Brinsmead)和芬諾夫(Ronald Phaneuf),開始協助指導核能神童威爾森(Taylor Wilson)將製作反應爐的實驗,從自家車庫搬到大學的專業實驗室裡,兩位原子物理學家教授現在幫助威爾森探索近二十個不同的科學領域,從核能與電漿物理、化學、輻射度量衡,到電子工程學等,經過無數創意激盪、絞盡腦汁的夜晚,威爾森做出理想中的核融合反應爐。

核能神童威爾森,他不僅在十四歲就成為做出核融合反應爐的最年輕科學家,甚至高中還沒畢業時,就獲邀為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上課,而在白宮科學展(White House Science Fair)上,威爾森對歐巴馬講解,如何將這套成本僅數百美元的研究成果,內嵌於專門用在反恐行動的高科技設備中。

威爾森研發的核物質偵測裝置可說是物廉價美,能達到更高的探測靈敏度,而且還可廣泛應用,例如掃描貨櫃,以清查是否內含爆裂物。

美國能源部常務次長強森(Kristina Johnson)表示,聰穎的威爾森,不僅是她見過最不可思議的小孩,而且是一個世代只會出現一次的天才,威爾森的成長軌跡和世上所有的天才相仿:童年起就顯現出與眾不同的天分。五歲時,他希望父母送他一台起重機當作生日禮物;十歲時,已經把化學元素週期表背得滾瓜爛熟;十一歲時,就有能力在自家庭院混合糖粉與硝酸鉀製造爆炸!

到了十三歲那年,威爾森迷戀輻射物質的程度日深,對上學已經興趣缺缺。儘管學業成績全拿A等,上課時卻都在睡覺,他成天只想著要自己製作一部核融合反應爐,因此蒐藏一大堆零件準備自己動手來,威爾森的父母送他去大衛森學院(The Davidson Academy)。這是一所專門收數學怪才、音樂神童及西洋棋冠軍的學校,威爾森可以使用緊鄰的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專業實驗設備。

去年,威爾森帶著研究成果角逐英特爾國際科學工程展(Intel ISEF,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在這場素有「科學展超級盃」之稱的比賽中,擊敗全球來自五十多國的一千五百多名參賽者,一舉拿下冠軍。

今年夏天,十八歲的威爾森才剛從高中畢業,眾多名校哈佛(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早已等不及向他招手。不過,威爾森並不只是想要單純念書進修,他對CNN說,能做出有淨產出能源的核融合反應爐來改變世界,這才是他的夢想,人類不可能永遠依賴石化燃料為能源,即使是現在核能發電廠所使用的鈾元素,亦非無限量蘊藏。過去發生的核電廠意外,如一九八六年的車諾比(Chernobyl)事件、去年日本的福島電廠事件,以及處理核廢料所衍生的諸多問題,證明了人類需要更具前瞻性的思考,即在擁核與反核之間,是不是還有第三條路可走?

他認為,核融合技術比傳統核分裂的發電方式來得強大,且幾乎沒有殘餘輻射,而且不管是來自於氫、重氫、鋰或硼,這些投入物質在人類的生活中都充裕得多。可惜的是,目前的核融合技術尚無法達到產出大於投入的目標,即使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爐計畫(ITER,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亦無法完全克服這項挑戰。

威爾森因而決定,創業才能實現夢想。他接受線上交易支付平台龍頭PayPal創辦人希爾(Peter Thiel)的創辦人基金(The Founders Fund)兩年二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萬元)贊助,設立公司。這個組織以投資創新的教育、機器人、消費性網路等領域聞名,這位核能領域的神童更將研究的觸角伸及醫學領域,他正在研發一種更小、更機動性的儀器,可以置入放射性同位素來針對癌細胞進行治療,讓這些同位素在半衰之前能發揮它們的功能。這項研究的靈感是起初來自於威爾森不幸因癌病逝的外婆。

威爾森的經歷點燃許多青少年做大夢的勇氣,紛紛透過電子郵件詢問,要怎麼做才能像他一樣。威爾森的回答是:「別害怕失敗!如果失敗,你還是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如果沒失敗,那你就有機會像我一樣改變世界。」這樣強烈且源源不絕想要解決人類問題的熱情與動力,才是威爾森真正的成功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