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年,德國才正式統一,但是德國的人口總量、國民生產總值、鋼鐵產量、煤產量、鐵路線里程,都遠超過歐陸各國,讓世界各國為之驚嘆,主要原因在於,德國重視對國民素質的培養,並以此作為國家強盛的基礎。

德國從19世紀中期就已經開始國民免費教育,在小學實驗室裡,兒童可以接觸到最新的自然科學知識,德國適齡兒童入學率在統一以前就已經達到97.5%,德國人從小就要學會,不只是為自己活著,而是為整個民族,而且從國小到大學,國家必須對所有學校教學和科學研就活動給予物質支持,但是不得干涉教育和學術活動,並且強調技術和學術同時注重,才能將理論科學付諸實際發明,形成工業和學術相互益彰。

全民教育為德國培養了高素質的國民,大學給德國帶來了創造和發明,高知識人才成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資源,德國科學家出於自我意志,獻身於科學研究工作,把自己所有的個人利益都置之度外,憑藉教育和工業實際結合所造就的資源,打敗死對頭法國的德國元帥 Moltke 曾說,德國的勝利,早就在小學教師的講臺上就已經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