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三十歲以下受僱就業者207.9萬人,其中130.8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占了62.9%,國內三十歲以下年輕人,有高達六成三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但房價、物價卻持續飆漲,使得愈來愈多年輕人淪為「新貧族」。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五月全國受僱就業者829萬人,平均每月收入(固定月薪,不含年終獎金、員工紅利、加班費等非經常性收入)35058元,但有90.9萬人月薪不到兩萬元,占10.97%;月薪不到三萬元更有355.1萬人,占42.83%。

台灣年輕人不只月薪低,失業率也居高不下,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失業率為4.12%,但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12.19%,居各年齡層之冠,十五至十九歲失業率9.29%居次,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失業率也達7.02%,均遠高於平均失業率,六月失業率及薪資統計今將公布,由於畢業生投入勞動市場,加上國內景氣持續低迷,預料六月失業率將會再攀升,且攀升幅度會較五月擴大,一至五月平均薪資也會較去年同期減少,高失業、低薪資情況將再重演。

年輕人之所以延遲就業,就是因為工作難找,所以只要經濟可以負擔,就繼續留在學校,國內就業機會減少,才是年輕人高失業、低薪資的主因;想要改善青年貧窮問題,應加強國內投資,才能創造工作機會,且不能太過集中投資少數產業,否則創造就業機會有限,應扶植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才是台灣經濟活力所在,能夠創造較多工作機會。
http://tinyurl.com/cgb5j2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