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中央銀行開放台灣本土銀行,可以進行人民幣匯兌業務,外匯商機大餅讓部分銀行喊出「人民幣存款利率6.66%」的誇張利率,趁機吸引民眾上門買匯,銀行則是賺取匯差,用超過6%的利率,其實會嚴重誤導民眾,這是銀行的一種行銷策略,仔細把部分銀行的專案內容看清楚,會發現6.66%的利率只是銷售術語,例如X個月期專案,前X月利率0.7%、最後1個月的利率才是6.66%,平均年息可能在2.5%左右,還未達到市場最高水準,但廣告內容卻可能吸引民眾。

觀察人民幣近年的匯率走勢20087月以前,人民幣從USD/CNY=8.277升值到USD/CNY=6.830左右,漲幅21%20087月到20107月人民幣維持低區間浮動匯率,20107月從6.82再度升值到201326.23,漲幅約9.5%,人民幣確實是兌美元穩定升值,但是匯率是相對的概念,同步比較其他貨幣才能判斷匯率漲跌高低。


已持有台幣的台灣人為例從相對台幣的匯率走勢來看,人民幣的升值幅度其實不大,某部分的震盪來自於台幣本身的震盪,20087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低於台幣升值幅度,台幣兌美元升值超過15%,從紀錄來看,其實台幣的操作空間比人民幣大,對於台灣人來說,持有人民幣不如持有台幣。

買賣外匯會有銀行匯差,目前台灣各大銀行的人民幣即期匯率價差從3.5分到8.6分布等,匯差成本約0.71.8%,手續費成本太高,反觀美元銀行匯差0.13%,澳幣銀行匯差0.3%,持有成本低於人民幣數倍,匯率比人民幣更自由浮動,管制也更開放,操作外匯的主要收益來自於匯差,匯差震幅一個月內可能高達2%,甚至更高,一年的震盪幅度遠超過利率的效益,投資外匯,利息只是有機會的話順手帶走,重點還是在於賺取匯差,國人投資人民幣應該仔細計算過報酬率後,再考慮選擇人民幣相關投資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