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6年,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所提出的「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以市場供給與需求規則,解釋人類經濟活動的動機與運作方式。屠夫、釀酒商人、麵包師提供我們食品,是為了從我們這一端得到回報,謀求個人利益,使自己的需要獲得滿足,每個人在經濟生活中,通常不會考慮他對社會利益有多少經濟效益,人們盤算的是自己能得到的好處,在上述情況下,每個人追求個人利益的結果,市場會被一隻「看不見的手」牽引,而實現超出大家原先預期的目的,最後大眾促進社會共同利益。在市場經濟中,人們自然交易將會創造出更高效率的資源配置模式,並有利於促進市場經濟,創造更高水準的收入,滿足社會進步的最好途徑就是實行經濟自由,用看不見的手去增進社會利益,每一個人在不違反​法律的前提下,都應完全自由用自己的方法追求自己的利益,和其他階級者互相競爭,反對政府運用手中的權力去干預社會生活,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國富論」是工業革命後兩百多年來,最能符合邏輯、解釋人類經濟現象的主軸理論。

18世紀中 美國經濟成長 職場卻不人道

18世紀末開始,美國企業家們開始流行,把許多工人集中在一個地方工作的工廠管理制度,實施大規模生產,而工廠的管理制度逐漸改變,老闆變成了管理人員,原本的工作夥伴變成普通工人。即使工作多年,技術越來越熟練,但這些技術熟練的工人仍然會被工資更低的新進工人取代。於是工人們開始籌組工會,建立談判制度保護自身利益,公會收取會費並雇用律師,並對合理工資達成一致看法,聯合向薪資過低的工廠老闆施壓,並且要求工廠只能雇用工會員工,這使企業老闆感受莫大壓力,於是企業老闆透過法院來進行反擊。

1842年的麻塞諸塞州最高法院判決工人們用和平的方式進行工會活動是合法的,從此以後,工會開始針對許多勞工議題與資方談判,例如每天工作10小時,反對童工。但是隨著美國經濟快速成長,許多重工業的雇員大幅增加,勞工被雇主壓榨的事件依然層出不窮,工時不斷增加,每天工作14〜16小時,但工資非常低,工作環境非常危險,惡劣衛生條件有害健康。工人受傷殘疾後,無法領到工資和醫療補貼,只能在家中等死,雇主歧視勞工,雇用廉價童工,女工工資極低,職場非常不人道。


同時期,美國政府實施高關稅政策,阻擋外國廉價商品的衝擊,保護美國工業迅速發展,1850年至1900年美國製造業的產值成長從10.191億美元增加到114.692億美元,超過11倍,1859年到1914年美國製造業的產值增加18倍,保護關稅使美國資本家獲得壟斷利潤,1850年到1910年的 60年期間,美國製造業工廠的資本平均增加至少40倍,工人增加約7倍,產品的價值增加超過20倍,產品越來越多樣化,銷售的越來越快和廣泛,企業家所得 到的利潤也越來越大。

1878年,美國總統Rutherford Birchard Hayes(共和黨)在美國國情咨文中說,未來數年內,美國國內的企業將不會受到政府的不良法律干擾,如此才能產生一個健全且持續性的商業繁榮,自由資本主義獲得勝利,在自由經濟發展的模式下,政府缺乏監督機制,企業家在自由競爭中互相併購,逐漸形成壟斷,1880年代,美國石油大王William Rockefeller建立標準石油企業(Standard Oil Trust),這家美國最大的原油生產商從上游生產原油,收購油田,壟斷了美國95%的煉油、90%的輸油能力、25%的原油產量,是美國石油工業的巨獸。

接著鐵路大王、鋼鐵大王、汽車大王陸續出現,大企業開始用非法手段消滅競爭者,對人民販售商品漫天開價,美國農民大量使用人造肥料和除草殺蟲劑等化學藥劑破壞環境,有毒農用化學藥品汙染美國全國的飲用水、食品和空氣中,10歲礦工長時間在坑道工作,拉煤礦車,身體扭曲殘缺,食品工廠混合死老鼠肉,銷售假冒偽劣商品,許多州和聯邦各政府官員被企業賄賂,美國政府的監督機制完全失衡,人民無奈但也無能為力。1880年美國百萬富翁不到100人,1916 年則超過4萬人,數不盡的財富快速湧向少數人手中,比例只有美國家庭總數1%的富人們,在1913年的收入佔美國所有家庭總收入的15%,由 Rockefeller、Andrew Carnegie、Russell Sage等富豪已經擁有可以控制和重新分配全美國人民,經濟生活與社會資源的能力。

19世紀末勞工團體意識抬頭  反托拉斯法成立

於是工人成立全國性的勞工團體,勞動騎士團(Knights of Labor)這個組織日益壯大,該組織反對罷工,提出團結全體勞工、男女同工同酬、8小時工作制、廢除童工與囚犯勞動制度等目標,美國媒體把勞動騎士團描 述為危險激進分子,接著美國勞工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r)取而代之興起,成為美國最大的勞工團體,勞工們訴求可以分享到企業生產出來的財富,因為他們也努力的參與勞動,會員人數在1904年已經達到175萬人,1919年會員人數超過300萬人,許多工業密集的大城市陸續出現大罷工,甚至釀成流血事件,美國社會進入非常動蕩的時期。許多無政府主義、 社會主義、法西斯主義者改革聲浪逐漸湧出,但政府依然和資本家靠攏,聽不見人民的聲音,資本家眼裡只有財富,不顧勞工安全和公眾利益。

當時美國的鐵路公司開始結盟,聯盟名為「Trust」,加入這組織的公司,股權必須交由一個專門成立的董事會集中管理,聯盟甚至可以收買並出售州議 會席位,壓榨農民,反對異己排除競爭,對於不同客戶在運費和服務方面實施差別對待,透過提高或降低鐵路運費,就能改變或毀滅一個社區,Trust後來成為 壟斷的代名詞,直到1890年,美國反壟斷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成立。

20世紀初改革者挺身而出  市場及政府同時發揮作用

1900年代,許多改革者挺身而出,認為不該對問題視而不見,鴕鳥心態只會造成社會更大的動亂,這些改革者大多不是出身勞工階級,1893〜 1898年美國全國罷工有統計的有7,029次,平均每年1,171次,許多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揭露產業界的醜聞,稱為「扒糞運動 (muckraker)」,例如McClure's Magazine這本雜誌,打擊當時「只要我能發財,讓公眾利益見鬼去吧」這種經營理念,有良知的知識分子對這些社會問題進行了無情的揭露,越來越多的知 識分子紛紛加入揭發黑幕運動,並寫出許多影響深刻的文章,最後輿論打破了參議院的銅牆鐵壁,一些無良參議員在下屆選舉或幾年之後失去了席位,反托拉斯法案 後來陸續拆解了大型資本家的勢力,接著建立保護勞工機制。

有名的領導改革者Frances Perkins,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勞工部長,她後來在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總統的新政(The New Deal)立法活動中有非常大的作用。1912年,美國憲法修正案成功通過,直接選舉參議員的權力終於還給了人民。1906年,美國國會改革法案,要求企 業完整貼上標籤,標示食品、藥品以及肉類檢驗的情況。1929年大蕭條時期,羅斯福總統和國會持續修正法律,規範股票買賣行為,規定不同產業的工資標準和 合法工作時間,對食品、藥品和化妝品的生產、銷售實行更嚴格的控制,建立養老和失業社會福利保障制度。美國經歷一場由總統推動的社會革命,以往美國放任人 民去競爭,羅斯福的「新政」開創新的市場經濟模式,市場規範這隻「看不見的手」和政府干預這隻「看得見的手」,共同影響經濟。市場和政府的作用同時發揮,而媒體和大衆的指責壓力,加上政府的法律訴訟,迫使富豪們開始轉向經營慈善事業,例如Rockefeller後來總是隨身帶着換好的銀幣,親切的發給湧到 身邊的小孩們,Carnegie開始從事自己的慈善事業,銀行大亨Morgan後來成為藝術贊助者,各個開始營造資本家以外的親民形象。

良好制度要靠人民爭取  台灣需要另一次社會革命

台灣最近幾年持續湧現許多關於黑心食品和勞工待遇差的社會議題,台灣人羨慕歐美澳加等已開發國家的社會福利和勞工制度。事實上,世界資本化的強權,美國也 曾經經歷資本主義失控的1840〜1940年代,歷經這場歷史,美國人了解到,原來自由經濟市場是會有風險的,一味地追求資本自由化、最低成本和最高利潤,會讓社會秩序失控,人們變成工作機器,失去生活的意義,這是不人道的。社會大眾開始參與這些改革,迫使政治人物為人民發聲,否則政治人物就無法再從政,政壇會逐漸良幣驅逐劣幣,最後形成法案,得到憲法和法律的支持,給予人民保障。台灣目前正經歷類似20世紀初的美國,社會充滿不正義和偽善的現象,但這個社會需要人們主動站出來,為社會大眾發難,1990年以前,台灣人還不懂民主,2000年,台灣進步到了第一次政黨輪替,如今,台灣需要另一次的社會革命,讓左派的聲浪興起,保障勞工權益和建立更好的職場制度,避免資本主義危害我們的生活環境和飲食。這是長期抗戰,但未來的改革成功,必須從現在就做起,才能給後代子孫建立更美好的社會。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12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