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日本許多企業出現了近年來的首次加薪,日本經濟衰退20年,有些企業已經10多年沒加薪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就大力呼籲日本企業應調漲員工基本薪資,而隨著日本企業業績改善,豐田等重量級企業也紛紛響應、同意調薪。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春鬥(勞資雙方於春季進行的薪資協商)在12日進入高峰期,多數重量級企業的資方公佈薪資調整幅度,其中對日本薪資協商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豐田汽車(Toyota)正式宣佈,同意將員工基本月薪調升2700日圓,調漲幅度雖不及勞方要求的4000日圓,惟已創下2002年採用現行協商體制以來的最高額紀錄,且也為豐田6年來首度調升員工基本薪資;除調高基本薪資之外,豐田也接受勞方所提的要求,同意2014年獎金將發放6.8個月。

除豐田之外,日產汽車(Nissan)也同意將基本月薪調升3500日圓(調幅完全符合勞方的要求),且預估本田汽車(Honda)、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也會將基本月薪調升2200日圓、2000日圓,除車廠之外,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等日本6大電機廠已於日前宣佈同意將基本月薪調升2000日圓;新日鐵住金等鋼鐵廠也允諾將在2014-2015年度內將基本月薪調升2000日圓。

超商業者部份,FamilyMart同意調薪5000日圓(調幅完全符合勞方的要求)、Lawson也同意將基本月薪調升3000日圓(為12年來首度調升)。

產經新聞指出,日本大企業此波調薪潮效應能否擴及至中小企業及非正規員工上,將是4月消費稅稅率調漲後,日本景氣能否避免陷入失速的最大關鍵,日本政府會努力將此波加薪效應蔓延至中小企業及非正規員工上,讓日本經濟擺脫長期通縮困境。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140312_48_4b9z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