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一直在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建立經濟合作伙伴關係,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的第一大市場,中國表面上說和東盟創造雙贏的經貿合作,事實上,東南亞是中國突破美國軍事防線的重要關鍵,還是許多大宗物資與能源的通行必經之處,目前東亞各國與歐洲、非洲的大宗貨物運輸,只要是船運都必須從新加坡控制的麻六甲海峽路過。

美國在新加坡樟宜建立海軍基地,新加坡提出讓美國軍艦使用,並與美國簽訂了《諒解備忘錄補充協定》,新加坡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尤其是根據美新協定,樟宜海軍基地為美軍第7艦隊及其他過往船隻,包括航母等大型船隻,提供後勤補給和維修服務,大幅拓展美國海軍第7艦隊的控制範圍。

美國海軍艦隊可以在24小時內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達海灣地區,新加坡所有港口美軍艦艇都可以無須事前告知地使用,美國同時積極與馬 來西亞、菲律賓、汶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協商,爭取使美國艦艇可進入這些國家的港口補給、維護,美國在新加坡部署了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只要東亞和東南亞發 生軍事爭執,美國只要立刻鎖住麻六甲海峽,控制整個原油運輸系統,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即使從鄰國調度,也很難超過60天,更何況,美國當下勢必會透過金融 市場,大幅拉抬能源價格,啟動經濟戰。

只要鎖住麻六甲海峽,中國沒有足夠的能源補給,能撐的時間非常捉襟見肘,所有軍事行動都會被拖住,新加坡長期和美國友好,道理和日本一樣,因為美國會保護 他的利益,只要有美國撐腰,狐假虎威,新加坡在東南亞就有一定的影響力,新加坡周圍無明顯傑出特異的強大鄰國,要當海上馬車夫,最重要的是軍事,只要本國 國土無法武力征服,那麼金融貿易發展模式就很高成功率,所以新加坡國土面積不過710平方公里,但國防支出是鄰國馬來西亞的2倍以上,佔新加坡GDP約 4.3%,跟軍事強國俄羅斯比重差不多,這是過去英國發展模式的東南亞版本。

中國在東南亞所規劃的經濟投資,只要新加坡有反彈聲浪,東南亞各國也會重視,新加坡一直在和中國角力,新加坡要掌控麻六甲海峽的勢力,就一定得堤防中國, 沒有麻六甲海峽,就沒有海上貿易中心,也不會有周圍連動的商業和金融勢力,只要鞏固這個大型船隊可以停泊的深水港口,轉運免稅和手續費,那麼東南亞和東亞 與非洲的大宗物資交割地點必然在新加坡,新加坡本身又是自由貿易市場,期貨交易和現貨交割可以原地完成,但中國的港口沒辦法,這也是為何中國期貨交易所即 使有龐大實體商品市場,但大宗商品交貨地很多都在新加坡。

今年出現了一件可能打破平衡的計畫,中國企業柳工集團、徐工、三一重工等企業帶領泰國克拉運河籌建小組開始運作,泰國處於中南半島中心的位置,通往湄公河 區域和南亞的重要門戶,克拉運河位於泰國中南半島的克拉地峽,這條人工運河約100公里,可以貫通印度洋和泰國灣,讓東南亞貿易區不用通過馬六甲海峽,相 對馬六甲航線,直線縮短一千多公裡的航程,節省了大量的航運和時間成本。

但泰國國內只有三成民眾支持興建此運河,至少四成民眾反對,擔心這項設施可能造成泰國的政治動盪,包含生態破壞和泰國政府貪污腐敗,都讓泰國民眾反對這項 行動,當然,反彈聲浪最大的就是新加坡,屆時東亞和東南亞的海運貿易也會離開新加坡,新加坡勢必失去海權重要性,甚至可能失去美國的保護。

克拉運河對中國非常有利,柬埔寨和越南還在觀望測風向,泰國想讓中國出錢和設備,但又怕受中國控制,克拉運河屆時會是中國控股,泰國受益可能沒預期的大, 受益最大的是中國,所以即使收到的運河過路費可能遠小於開發成本,中國仍然願意去慫恿泰國開挖運河,為了就是另闢一條繞過美國掌控的路線,除此之外,中國 還積極慫恿緬甸和泰國,從雲南到緬甸,還有沿著克拉運河,建立石油輸送管線,中國願意出資投資,目的也都是想擺脫美國的控制,美國從太平洋島鏈到東南亞, 完全封住了中國的突破,中國能源和糧食無法自主,美國勢必會掐著中國這兩個弱點,而新加坡是一步棋。
南洋地圖

綠線是目前中國到東南亞海運貿易的路線

紅線是中國計畫透過泰國克拉運河運輸的新路線

藍線是中國計畫從雲南連接到緬甸港口的石油管線


美國是工業革命以來,把「合縱」、「連橫」、「遠交近攻」發揮最淋漓盡致的例子,美國策略是建立一個阻止美國的敵人們產生「分久必合」的長期戰略,這裡的 「遠交近攻」所指的是經濟實力差距,而非地理位置的距離,和美國經濟實力落差大的國家稱為「遠」,和美國經濟實力接近的國家稱為「近」,聯合經濟弱小的國 家,制衡經濟較大的國家,美國的戰略是,幫助戰爭中弱勢的一方,去對抗強勢的一方,達致權力的平衡,這種平衡可以有效避免出現一個具有強大力量的霸權,直 接造成美國的軍事威脅,美國幫助台灣、日本、新加坡絕不是出於好心。

大爭之勢,爭於實力,在國際外交強權中,善良的國家當不成老大,但是這世界永遠有人會當老大,有人說美國是邪惡的,不過換個層面想,納粹、蘇聯、日本或者 中國當這個地球的老大,他們難道會比較善良?一旦原本的老大掛了,許多二當家就會爭當新的老大,美國可能很邪惡,但那位未知的新老大又會多善良?

美國是做一些老大在做的事,幫大家在這世界的經濟中畫一份餅,花錢造艦作為全球第一霸權,當老大的自然有權吃最大的一份,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中古基督 教廷、中國各朝代、大英不列顛王國,每個時期的權力核心,哪個不是掠奪和邪惡,只是規模沒有21世紀的美國這麼大,很多人討厭警察,但是一個沒有警察的社 會會更討厭,世界的秩序不是一定要美國,但沒有美國,你就會發覺,美國這混蛋底下壓住那群二當家全都不是什麼善良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