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從2009年以來,股價至少成長了一萬點,許多讀者好奇,道瓊指數這多景氣循環大概可以漲到怎樣的價位

1987~2014年美國道瓊指數月線圖

美國最近20多年來,經歷了三次經濟成長循環,綠色框框內的是Bush執政時代的2002~2007年多頭,但當時美國的經濟成長是屬於高度債務擴張,加上房地產和能源炒作為主體的發展模式,並非真的產業轉型或升級,所以股市的成長相當有限

目前的美國經濟結構來看,比較類似1990年代的Clinton執政時期,網路科技產業和科學領域有明顯成長,當時美國GDP成長年率,多年維持在3~5%的高速成長,但道瓊指數的成長卻是分成兩段斜率(藍線和紅線),分水嶺是1994年,當美國的民間投資和民間消費同時擴張時,股市成長爆發力相當驚人。 

1994年通貨膨脹上升,美國運用本身獨一無二的國家條件,美元的升息循環啟動,吸引全球各地投資效率較差的資金,全球資本大量回流美國投資,同時推動華爾街的資本市場,直接控制全球經濟,掌握全球大量的流動資金在全世界投資和購買各國商品,維持一個最大的消費市場,美國成為最有利潤的投資市場。

從美國道瓊指數可以觀察到,美元升息前後,道瓊指數呈現的是兩種不同的上漲斜率,吸收全球資金的美股成長漲更快,但新興市場一個個出現問題,包含墨西哥、俄羅斯、東南亞各國、東亞各國、阿根廷等,全部先後出現資金外逃的情況,因為投資美國比投資這些新興市場更有利潤,風險也更低。

而如今美國即將在2015年面臨升息的貨幣政策,2009~2014年的上半場多頭即將告一個段落,2015年美國的民間薪資成長和企業投資成長很高機率會加快,只要美國能再次成功吸引全球資本流入投資,那麼道瓊指數很高機率還可以再出現類似1990年代後半段那樣的高斜率爆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