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美國政府進一步在管理程序上放寬原油加工品輸出,接下來美國還會有更多能源業效仿,擴大出口這些類似原油的石油加工品,全球能源業的勢力版圖在未來兩年內勢必還會有更大變動。」

1973年10月爆發的第四次中東戰爭,當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打擊對手以色列及其盟友國家,宣佈實施石油禁運,引發了第一次石油危機,美國決定減少對進口原油的依賴,1970年代開始禁止出口大部分原油。

根據現有的規定,企業可以出口美國精煉燃料,如汽油和柴油,但不能出口原油,一些超輕質油略微加工後,可能被重新分類為燃料,形成一個監管的灰色地帶,這是放寬原油出口禁令的一個途徑。

美國商務部(U.S. Commerce Department)已經批准,美國兩家能源公司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分別是先鋒自然資源公司(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mpany)和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公司。

對一種超輕質原油進行很小的處理後,可以將其合法出口,最早可能於8月開始。這表明Obama政府為美國非精煉油出口掃清障礙,隨著美國頁岩油氣的繁榮,此種超輕質原油開採量較為豐富。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通過裁決過程,允許上述兩家能源公司出口被海外買家稱為凝析油的超輕質原油,海外買家可以將凝析油轉化為汽油、噴氣燃料和柴油,上述兩家公司都證實,已經接到了相關裁定。

近年來,水準鑽井和水力壓裂技術推動美國原油產量爆發式增長,原油進口大幅下降,近幾個月來,不少美國石油公司高管、石油協會領袖、國會議員和媒體紛紛呼籲聯邦政府,放寬1970年代限制原油出口政策。

普氏能源(Platts)表示,Obama政府正在考慮取消或部分取消美國自1975年以來一直奉行的原油出口禁令,近期多位美國能源專家表示,隨著美國原油產量大幅成長和國內煉廠加工能力趨於飽和,美國放寬原油出口政策是大勢所趨。

華府智庫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估計,2015年起美國每日將最多可能有70萬桶原油用來出口。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商品部門全球主管Ed Morse指出,美國國內原油產量增加,美國政府遲早要決定擴大原油出口,由於建設成本高昂和政策存在不確定性,目前美國多數煉油企業不願意新建煉廠,而那些希望擴大產能的煉廠也要到2015年底才會實現目標。

巴克萊(Barclays Bank)美國石油市場分析師Michael Cohen表示,假如美國繼續維持限制原油出口政策,國內產量大幅成長會大幅壓低國內原油價格,並影響企業開採石油的積極性,甚至導致生產商減產。

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Lisa Murkowski表示,批准兩家公司出口凝析油的政策,是朝著反映美國能源最新現狀邁出的合理的第一步,Obama政府低調地為美國首次原油出口掃清道路,允許能源公司繞開執行長達40年的美國原油出口禁令,Obama政府未公開的新措施,重新將某些經過最少加工環節的超輕質原油定義為燃油,令其獲得銷往海外的資格。

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首席經濟師(John Felmy)表示,要獲准出口美國原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非具備大免責條款,過去十年,美國只有出口少量原油到加拿大,而且每日不足十萬桶,相當於美國每日原油總進口量900萬桶的九十分之一。
 
美國批准出口原油予加拿大主要原因是,美國煉油廠較適合加工重油,尤其灣岸區煉油裝置,更適合加工來自墨西哥灣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重油,但美國生產的多為輕原油,出口輕原油至加拿大提煉,可提高本土煉油廠的效率。另外,由得州原油產地運至費城煉油廠,每桶原油運輸成本高達4.55美元,相對由外藉油輪從得州運送至加拿大東部煉油廠,成本不到1.5美元,可大大減低其運輸成本。
 
原油產量增加,美國政客亦乘機施壓,如果美國原油出口大幅增加,會影響歐洲、西非、及北美間的原油交易,甚至對Brent期貨油價格構成壓力,若美國出口原油至更多目的地,相信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等其他產油國必如坐針氈,有機會改變世界能源的格局。

http://news.cnyes.com/%E6%9C%9F%E8%B2%A8/20140625/%E5%A5%A7%E5%B7%B4%E9%A6%AC%E6%94%BF%E5%BA%9C%E7%82%BA%E9%9D%9E%E7%B2%BE%E7%85%89%E5%8E%9F%E6%B2%B9%E5%87%BA%E5%8F%A3%E6%B8%85%E6%8E%83%E9%9A%9C%E7%A4%99.shtml?c=future
http://www.quamnet.com/newscolumnistcontent.action?articleId=2444804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orex/20140625/110619517342.shtml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3-6795528/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