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讀一篇新聞:
〈分析〉歐洲有隱憂 日本更嚴重 美元牛市指日可待!
2008/06/05 21:00 鉅亨網【鉅亨網謝淑娟.綜合外電】 各大媒體報導告訴我們美元貶值了,這意味著其他 匯率開始走高走強。但它們的基本面真的有好到開始走 強嗎?這些國家的經濟體真有比美國強多了嗎?美元真 的該跌嗎?美國政府真的在財經和貨幣政策上犯了嚴重 的錯誤嗎?

答案是否定的。大眾對歐元和日元的忽視,是美元 下跌的主因。一般人普遍的想法是美國利用強勢的美元 席捲全球,但事實上,美國對於抑制貨幣匯率成長這件 事一直做得比歐元區好多了。假如貨幣供應量的成長操縱全球匯率市場走向,美 元勢必走高至和歐元相互抗衡。但相反的,歐元一直很 強勢。目前普遍認為,差別利率的重要性大於匯率成長 。以同樣的 3個月期作比較,歐元區的利率為 4.86% ,美國只有 1.96%。歐元的利率所得確實誘人。若差別 匯率讓歐元佔了優勢,那麼日元應該也有這種優勢。然而並沒有。同樣是 3個月 0.75%的利率,日元仍 低於美元。假設差別利率有如此關係重大,美元早就走 強對抗日元。因此無論貨幣成長或利率問題都不是導致 近日美元下跌的原因。

儘管實施的是不同的利率和貨幣政策,歐元和日元 仍不約而同走向抗衡美元一途。大約從2007年 6月到 2008年 3月,歐元和日元兌美元的匯率都上升了 19%。原因從石油業者和中國公開的投機買賣,眾說紛紜。近來美元已逐漸重整,匯率從 3月至今上升了大約 3%,引起市場爭論:美元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MarketWatch》專欄作家 John Dessauer相當看好美元 ,認為美元將繼續攀升,兌歐元觸及至1.30左右,兌日 元至 120。日本和歐洲正嚐受美元貶值的苦果,但美國正享受 著貶值帶來的甜美果實。近日來美國出口率的快速成長 ,顯示美元前景看好且越挫越勇。除此之外,歐元要維持穩定的匯率,仍有隱憂存在 。歐洲各國的貨幣政策與財務政策分成兩頭進行,整體 方向無法統一,歐元能撐到現在,真該額手稱慶。但負 擔仍在,而且越來越重。西班牙目前亟需低利率來防止房市低迷將整體經濟 拖垮,而出口大國德國也同樣希望以低利率降低歐元匯 率。強勢的歐元正啃食著德國的獲利空間。然而歐盟的 許多主要銀行業者仍將焦點放在通貨膨脹及迅速成長的 匯率,不願幫助德國或像西班牙以及義大利等衰弱的經 濟體。

「這只是個暫時現象,」匯率市場專家兼避險基金 顧問 Avi Tiomkin說,「 3年內,歐元的匯率應該就不 會再上升了。」

幾乎完全依賴進口原料的日本狀況更糟-特別是原 油。原油和其他商品的上漲大大影響了日本國內企業的 獲利和消費者的購買力。強勢的日元加上高漲的商品價 格造成日本經濟短期內最大的問題;長期以來,狀況都 不太穩定。距離日經股價指數近 40000點的高點已經19 年了,最近則維持在 14000點左右。同時間,美國道瓊 工業指數已從2800點攀升至 12000點以上。

美元,歐元以及日元雖並列為全球主要三大貨幣, 但若你仔細分析歐洲和日本的情勢,你一定會選擇美元 。

35年前美元對歐洲的匯率都是偏低的,市場認為美 元兌瑞郎可能會落至一比一的局面。在2008年3月8日, 果然發生了-美元在 9個月內暴跌且跌幅達到 19%。但 這個狀況就像是1970年代末期之時,但之後1980年代初 期,美元便止跌回升。不日之後,美元再度君臨天下的日子必定到來。


曾幾何時,市場的風向好像又悄悄改變了。
會很意外嗎?來看看先前po在fund版的舊文。
這篇當初是回應市場上充斥的各種美元"理當"貶值的藉口,剖析其立論是否合理性。
綠字為市場常有的質疑(美元該貶值的理由),黑字則是我當初的回文。

(引用開始)
作者  isaacchen (元)                                              看板  Fund
 標題  Re: [新聞] 〈分析〉2008大預言:Fed停止降息 美元 …
 時間  Sun Mar 30 22:45:55 2008

美元是否短期,中期,or長期走貶我不予置評,如同葛老說的,匯率難以預測XD
只就原po提出的幾個觀點來看待美元價位
以個人的觀點而言~我認為這篇文章的作者應該是把焦點放在"近期"美元的走勢!而非真正的美元走勢~記得香港知名外匯三劍客之一的前輩~0.95買進大量歐元至今仍未拋售...

2003年跟他討論到美元走勢的時候...我還是個剛入行的小子我深深的了解到美元的購買力會朝向衰退一是美國印鈔票就可以換東西來享受...債留子孫二是美國貨幣貶值可以減少償債的實質輸出美國的債務極度龐大~~

 

國債佔GDP比重%
http://tinyurl.com/27vozo
稍微列舉幾國(非全部 美國排名世界第65名)
日本 194.40
新加坡 101.20
法國 66.60
德國 65.30
加拿大 64.00
印度 58.80
瑞士 50.20
巴西 43.90
英國 43.30
挪威 39.10
泰國 37.60
(以上國家貨幣對美元都升值..ㄟ?)
美國 36.80


看看外債好了,美國人好像最喜歡跟外國人借錢
外債佔GDP比例(包括公債和私人債務)
(要自己換算..所以只挑幾國)

 

英國 400%
香港  240%
法國  150%
義大利140%
德國  130%
瑞士  125%
加拿大 90%
美國   85%
好像蠻多國家更愛跟外國人借錢...?


那..美國惡名昭彰的貿易逆差佔GDP比重呢?
西班牙 16%
澳洲 7%
愛爾蘭 7%
美國 5.4%
土耳其 5%
英國 5%
比例上來看..好像也還好嘛!?
(註:美國貿易逆差自前年的7%降至去年的約5.4% 估計今年可望進一步降至4% 甚至4%以下的水準,而歐洲所有的主要國家今年受惠於強勢歐元,全部都會惡化)。
結論,若上述論述為真
歐元,英鎊甚至日圓根本就不值目前這個價位( ̄ ̄;)
暗示:美元貶值另有原因,或是根本沒有原因。
提示:美國的債務看起來當然龐大了,因為他對應的母數(經濟體)規模是超級大

 

試想:若是把台灣的經濟規模放大10倍好了,那我們的名目國債也高達30兆台幣 也就是1兆美金,隱藏債務則是130兆台幣 4兆美金,而美國的經濟體規模比台灣大上的可不是"10倍" 是"40倍"!所以,不要被絕對數字嚇到了..去看看比例,美國的債務水平其實只處在全球平均的水平而已(貿易逆差除外)

過幾年當嬰兒潮退休的時候~每個月要支出的款項據說是可以打一場伊拉克戰爭~
所以~~比起這些無法改變的現象~~~

提到嬰兒潮
順便提供一下各國從1950到2050年的高齡化推估(採中位推演)
(高齡化佔總人口比例)
已開發國家v.s美國
          日      英    法    英     美
1950    4.9     10.7    11.4    9.7     8.3
1955    5.3     11.3    11.6    10.7    8.8
1960    5.7     11.7    11.6    11.5    9.2
1965    6.2     12      12.1    12.5     9.5
1970    7.1     13      12.9    13.7      9.8
1975    7.9     14      13.5    14.8     10.5
1980    9       14.9    14      15.6       11.2
1985    10.3    15.2    13      14.6     11.7
1990    12      15.7    14      15          12.2
1995    14.6    15.8    15.6    15.5    12.4
2000    17.2    15.8    16.3    16.4    12.3
2005    19.7    16.1    16.3    18.8    12.3
2010    22.5    16.6    16.5    20.5    12.8 (跟已開發經濟體相比高齡化問題最輕微)
2015    26.2    18.1    18.5    20.9    14.1
2020    28.4    18.9    20.2    22.4    15.8
2025    29.5    19.9    21.7    24.4    17.8
2030    30.6    21.6    23.2    27.3    19.4
2035    32.3    23.1    24.3    29.8    20.2
2040    34.9    23.7    25.3    30.3    20.5
2045    36.6    23.7    25.6    30.1    20.6
2050    37.7    24.1    25.9    30.2    21   (40幾年後的差距更大)
開發中國家v.s.美國
         中    南韓   新加坡   泰     俄     美
1950    4.5     3       2.4     6.2     3.2     8.3
1955    4.6     3.7     2.2     6.3     3.2     8.8
1960    4.8     3.3     2.1     6.3     3.1     9.2
1965    4.4     3.3     2.7     6.6     3.2     9.5
1970    4.3     3.3     3.4     7.7     3.4     9.8
1975    4.4     3.6     4.1     8.9     3.6     10.5
1980    4.7     3.8     4.7     10.2    3.8    11.2
1985    5.1     4.3     5.3     9.7     4.2     11.7
1990    5.4     5       5.6     10      4.9      12.2
1995    6       5.8     6.2     11.8    5.7     12.4
2000    6.8     7.4     7.2     12.3    6.7     12.3
2005    7.7     9.4     8.5     13.8    7.8     12.3
2010    8.4     11.3    10.1    12.6    8.7   12.8(現在是比開發中國家稍微老一點,但差距很有限)
2015    9.6     13.3    13.5    13.1    10.2    14.1
2020    11.9    15.7    17.8    14.8    12.4    15.8(半斤八兩)
2025    13.7    19.6    22.8    17.1    14.9    17.8 
2030    16.2    23.4    27.4    18.9    17.4    19.4
2035    19.6    26.9    30.8    19.4    19.5    20.2
2040    22.2    30.5    32.5    20.2    21.2    20.5
2045    22.9    32.9    32.8    21.5    22.4    20.6
2050    23.7    35.1    32.8    23.8    23.3    21(40幾年後反而是最年輕的國家,新興國家都變老邁國家)
無論是和"已開發經濟體"或是和大多數的"新興經濟體"來比
美國的人口結構都是屬於相對較"年輕"的 "高齡化危機"並不明顯
如果連美國都解決不了高齡化和退休的問題
那其他國家.....?

原因:因陋就簡v.s.養尊處優 標準不同所以投射出來的擔心不同
阿美again 問題被放大


結語:美元貶值長線我不敢講 短線我是還看不到盡頭
不過若是以僅以部份常提到的幾點論點來推斷美元永遠"必定"貶值
個人是覺得說服力有點稍嫌不足
畢竟其他這幾年來其貨幣對美元呈升值態勢的相關國家
問題往往都和美國不相上下 甚至還要更嚴重

 

我只能說,這些看似理由,其實都不算理由。
當然,很多人都提到這些論點過
如同也有人支持無厘頭的美國政府陰謀論一樣( ̄▽ ̄#)﹏﹏

其實美元貶值只有一個原因啦
買的人比賣的人少 就這麼簡單
那什麼時候有可能反轉呢?

等跌到大家覺得實在太便宜了 超乎實質的差距
自然就會反轉了
(比方說:美元跌到15對一台幣 紐約一間公寓只要台北的7折...)

說句良心話 貨幣哪有可能永無止盡的貶值...
就算南韓當初發生金融風暴 國家幾乎破產
韓元也不過貶值了一倍多一點
更何況在持續地升值的過程中 美國的貿易逆差自然會收窄
等到美元便宜到不行的時候 海外生產成本大增 生產就會慢慢都跑回美國本土了
那時高估的就變成其他貨幣 週而復始 循環不已

(謎之聲: 看那麼遠幹麻? 我只知道美元上半年不會強,3~6個月就夠啦)
投資的世界就是:下跌找理由,上漲笑呵呵。反轉的時候,笑都..笑不出來。
(引用結束)


當然,另一種常見的論調就是美元發行過多導致必然的貶值。
關於這一點,可以參閱另一篇文章

當然,另一種常見的論調就是美元發行過多導致必然的貶值。關於這一點,可以參閱另一篇(通膨為何越壓越膨?)

結論就是:在歐元,以及部份新興市場貨幣走強時,導致海外需求增加時,也註定走上美元超額供給的老路,半斤八兩。
接下來的評論略帶個人情緒,不想看的可以就此打住XD

歐央行總裁:不排除考量 最快七月升息
2008/06/05 22:23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年6月5日電)根據彭博的報導,歐洲央行上調今年與明年的通貨膨脹預測後,歐洲央行總裁特瑞謝表示,最快在七月,央行委員可能考量調升利率。歐洲央行今天在德國法蘭克福開會後,宣布維持4%基本利率不變。特瑞謝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在仔細考量情況後,並不排除調升利率,下次會議時,我們可以決定調整利率,可以挪一點點。」

特瑞謝說,「我並不是說,那已經很肯定;我是說,有這可能性。」
(這人是怎麼了...)

 

在特瑞謝發表談話後,匯市交易歐元升值。由於食物與能源價格上漲,將歐元區上月的通貨膨脹推升到3.6%,為16年來最高的通膨率。由於考量工會可能要求加薪,以及企業也要調漲產品價格,歐洲央行委員一直不願追隨美國聯準會 (Fed)與英國央行降息腳步。
(還不懂唷?輸入性通膨變成停滯性通膨,就要發生在你家了啦,特里榭)


大家要記好,就是這個人特瑞謝歐洲經濟新興國家的通膨帶入hell當中
讓我告訴你怎麼治通膨,特里榭。
你今天若宣布意外降息,歐元大貶來到1.4幾的價位,降息代表歐洲經濟有隱憂。在美歐需求同步減弱預期效應下,加上美元大幅走強將會挫低原物料走勢,有助改善輸入性通膨並進而防止停滯性通膨產生。除此之外,因為歐元和降息雙管齊下,實質上會給歐洲近幾個月來飽受高利率(去看看西班牙房地產的慘狀吧)和強勢歐元之苦(德國製造業快出大問題了,現在歐洲經濟只靠這國在撐,你要是讓它倒下去就好玩了。)的經濟基本面一劑強心針。
你ㄐㄧㄥ在那裡,你看看今天美元又貶值,油價又勁揚了,你能改善什麼鬼通膨問題?
老美故意設個戲局擺爛,你倒是配合演出的很稱職,無言?人家紐西蘭都懂得開始裝死了,你倒是在暴風中堅持站的挺穩?


德國4月製造業訂單非預期性連續第五個月下滑

這種情況下你說7月你不排除升息?
明年年中之後才要降息? 等到大爆炸後才要降息收拾殘局是吧?
我手邊所有的經濟數據你應該也通通都有,歐洲這幾個月來經濟下滑的程度你沒看到?
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照你們歐盟的算法是2.5%(YOY)
歐元區是2.2% 德國1.8%義大利0.2% 比利時2.2% 法國還沒出來不過我看只會更慘。
經濟下滑的這麼迅速你還要升息,真的是不怕死嗎?

還是那句老話,製造業是德國的命脈,而德國經濟是歐元區的命脈,只要出問題,今年歐盟經濟就玩完了,特里謝等著變大罪人。喔,還有,新興國家的通膨危機也是你和柏南克一手搞的,不過人家至少成功挽救美國經濟,你倒是把自家的經濟都賠進去,還真聰明阿!要是最後把歐洲經濟弄到比美英這兩個重災區還糟,那也真是有你的。

你還是來讀讀這篇文章吧,看看大西洋的另一岸是怎麼解決問題的?

最後跟大家補充經濟前景預測:美國第二季公佈到目前為止的的就業、零售額、企業獲利和進出口都比預期的還要好。下半年復甦越來越可以期待,接下來出大問題恐怕會在歐洲和日本(不過最近日圓開始回軟..好像又開始裝死..XD),特別是歐元區,請大家特別留心。

而這樣的歐元區經濟可以"撐起"怎樣的歐元匯率?幾年前的"歐洲病"會不會又捲土重來?我想,就留給各位看官去想像了。(今天美歐股市兩樣情,似乎已經透漏部分徵兆)
ECB若不改善其貨幣政策,將讓新興國家任何的貨幣工具都收不到良好成效。對抗通膨,ECB該降息,部分新興國家應該升息(非全部),歐洲和部分新興國家面臨的經濟局勢大不相同,這兩項不同的政策並不違背,特此說明。

此外,當歐洲經濟也開始坐上開往地獄的列車時,加上擺爛的美國,兩大進口市場(佔全世界近2/3)同步萎縮會給新興國家帶來極大的衝擊。也就是所謂的"掃到颱風尾",有夠倒楣~"~ 幫美國買單不夠,接下來可能還得幫歐洲買單。

以上分享,僅供參考,有錯請指正,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