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本篇太長了,不得已截成兩篇,不然最後一段無名系統會漏掉,請i大見諒
先前在Ptt外匯版,
(幫忙宣傳一下,PTT_ForeignEX 裡面臥虎藏龍,就是人氣少了點,大家有空多去走走啊XD)
曾經po過一篇剖析歐元的文章,當時有人問小i為什麼不轉來Blog?
小i當時是說,因為數據資料佐證不足,為了表示對版友負責,決定暫緩發表,等待蒐集更多數據再來和大家分享。

如今,是時候了XD

------------------------------
如果是長期閱讀小i文章的觀眾,一定知道過去我們已經針對相同的議題發表過不少的討論文章。
例如下面這篇:

美元理當貶值? Cheaper Dollars, why?

若您沒有讀過這篇文章,建議在閱讀本文前先前往閱讀此文。
「美元理當貶值? Cheaper Dollars, why?」一文中,小i著重的是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基本面比較。也就是從兩地經濟基本面觀之,歐元明顯已經過分高估了。

而這次,小i則是要從另一個更重要的面向,也就是籌碼面的變化來探討美元/歐元議題,此面向事實上比基本面角度充滿更多的「迷思」(至少就經濟基本面而言,應該沒人認為歐洲經濟遠勝美國吧XD),更值得投資人注意。

好的,我們就先從7月15號小ipo在ptt外匯版的這篇文章開始:

(引用開始)

作者: isaacchen (元) 看板: ForeignEX
標題: [新聞] 石油換美債 中東產油國可望躍升美國最大債主
時間: Tue Jul 15 18:35:24 2008

石油換美債 中東產油國可望躍升美國最大債主

中央社 (2008-07-14 08:50)  (中央社台北2008年7月14日電)根據彭博的報導,從沙烏
地阿拉伯到俄羅斯等石油輸出國家,不但油價高漲,從美國人口袋中掏出大把鈔票,中東
產油國家還可望在本月間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

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資料統計,中東產油國家及其委託代理的英國銀行,至今年4月止,
持有美國公債增加44%,達5108億美元,為世界其他國家增幅的4倍。

以目前匯率計算,中東產油國家在這個月內可望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債主,日本持有
美債5922億美元。

在美國財政赤字創紀錄之際,產油國家將賣油的錢,換成美國公債,有助於調節美國的融
資成本,另一方面也顯示,美國高度倚賴外資;上週,美國紐約地標之一的克萊斯勒大樓
,才被中東投資人買走

德意志銀行駐紐約私人理財單位經理人GaryPollack表示,「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才是,因
為這些人買進美國公債,有助於美國利率維持低檔(小i補充:其實不止 還有助於美國人繼續shopping),對於債券投資人是件好事。不過,是
否造成地緣政治風險,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

why? 為什麼要買? 是被美國的槍架著要去買嗎XD?

Of course not.

事實上石油國家從次貸風暴之後就大舉買進美債opec是如此 俄國也是 挪威也是 越跌越買越多
不要石油美元是真的嗎? 嚷嚷要讓貨幣和美元脫鉤是玩真的嗎?
還是別有所圖? 是要吵油價還是要壓低進貨?

為什麼滿手值錢的石油,卻要去換不斷貶值的美債 還越貶買越多呢?
利率這麼低 匯率又一直貶 市場一路唱衰 眼看好像已是昨日黃花了 不是嗎?
怎麼不去大買歐債 買歐元? 還是乾脆大舉換成新興市場貨幣 還是新興債呢?

想清楚了 就會知道國三大熱錢之ㄧ的油元現在正在想什麼
未來的趨勢一但改變 恐怕又會是個要走5~10年的大趨勢
到時候這些一時的損益 根本就不算什麼XD

(補充:各國央行持有美債數量表:http://www.treas.gov/tic/mfh.txt
想想看 這些數據的變化所代表的趨勢 透露了我們什麼訊息

想想看唷, 4月份時候的美債可是開始一路下跌唷!
一路下跌的標的 怎麼會有這麼多金主進去買呢? 是傻子嗎?
那麼從6月份開始的強勁漲勢 又是誰炒上去的呢..自己想像

只能暗示:去年年底美債大漲勢中進場的資金 於此波3月份開始的美債大跌跌勢中
完全都沒有出場,甚至還趁機大舉反向加碼...嗯。

這兩天美國的房貸債似乎是出了大問題,美債還聽說要被降評等
哇靠 那美債豈不是要趕快逃命了,小i趕緊去check當前的美債價格動態...嗯 怎麼又快創波段新高了..= =?

說真的,我啥教義派都不是,我說的事情都是有本的,絕大多數恐怕也都會發生..0rz

最後再提供一個角度讓大家思考好了。
今天如果任何一個其他國家 爆發像美國如此嚴重的房地產和信用危機
請問 是不是早就已經金融風暴 整個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了?

但是美國沒有,經濟結算到今年末,搞不好還有中上的表現,死的是別人家的小孩。
通膨問題也比別人輕微,這意味什麼? 這顯示其仍舊具有無可取代的優勢,American Exception再度驗證。
所以次貸之後油元進軍美國市場的速度反而更加速,原因在此,
因為沒有世界上已經沒有比美國市場更安全的地方了
(比方說:美國是震央 可是是美股跌的凶? 還是歐股? 新興市場? 查一查之後會有很有趣的發現XD)

再補充一點,另一方面來說,美元當前的疲軟,和資金前不前進美國根本搭不上關係。
(仔細想想美元是如何流通就會清楚)
美元在國際市場上被人為的摜低,反而讓有心人進軍美國資產的成本大幅降低,未來...拭目以待。

大膽一點來說,就目前手中的數據,目前這個全球金流的逆轉方向早已在運作中了,
等到大家都恍然大悟,人家早就通通佈局完啦XD

(引用結束)

------------------------------

重新看完這篇文章,小i真的很汗顏,通篇文章跟喊盤文沒啥兩樣,實在冏死了。
本來想說就省略這個部份不要轉錄,不過偏偏這篇又攸關接下來的分析(前因後果)。
只好臉紅又把它節錄過來= =|||

小i當初po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其實是想提醒大家,國際資金的流向似乎有改變的跡象,偏偏翻遍市面上所有的論述似乎都還沒體察到這個可能的新趨勢(而是往另一個相反的方向推敲)。

在外匯版中,很多有識之士針對上述小i的喊盤文提除不少別具洞見的回應。
我想,最重要的,也多半是普遍的共識大概是:

各國買美元資產,持有美元部位,純粹是美元收太多,沒地方去,滿手爛頭寸所以不得不買。
要是有機會,各國央行巴不得多買一些歐元,新興市場貨幣之類的,而不這麼幹的原因是怕在轉換的過程中,美元貶值太快,自身承受不起。

嗯,看起來十分合理,也符合我們普遍的認知,而從各國外匯存底比例中美元降歐元升的趨勢來看,似乎更加驗證此一假說....。

且慢!問題就出在這裡了啦....XD

開始我們的第一主題:

1. 從外匯存底變化看各國央行對歐元態度

http://www.imf.org/external/np/sta/cofer/eng/cofer.pdf

從這份資料來源我們很清楚看到
各貨幣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是以各貨幣換算為美元來計算比重

那我們來看幾年來的各貨幣佔各國外匯存底比重變化

表格資料來源:wikipedia

95 96 97 98 99 00 01 02 03 04 05 06 07

       

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US dollar 59.0% 62.1% 65.2% 69.3% 70.9% 70.5% 70.7% 66.5% 65.8% 65.9% 66.4% 65.7% 63.3%
Euro 17.9% 18.8% 19.8% 24.2% 25.3% 24.9% 24.3% 25.2% 26.5%
German mark 15.8% 14.7% 14.5% 13.8%
Pound sterling 2.1% 2.7% 2.6% 2.7% 2.9% 2.8% 2.7% 2.9% 2.6% 3.3% 3.6% 4.2% 4.7%
Japanese yen 6.8% 6.7% 5.8% 6.2% 6.4% 6.3% 5.2% 4.5% 4.1% 3.9% 3.7% 3.2% 2.9%
French franc 2.4% 1.8% 1.4% 1.6%
Swiss franc 0.3% 0.2% 0.4% 0.3% 0.2% 0.3% 0.3% 0.4% 0.2% 0.2% 0.1% 0.2% 0.2%
Other 13.6% 11.7% 10.2% 6.1% 1.6% 1.4% 1.2% 1.4% 1.9% 1.8% 1.9% 1.5% 1.8%


首先,從上圖我們可以先講的題外話,也就是坊間媒體常灌輸的一個迷思
就是美元占各國外匯存底比重的降低其實是必要的調整,而不是如他們說的大鉅變要來了
如圖,美元在90年代初期和中期佔各國外匯存底的比例事實上還遠低於當前水準。
這點當然和蘇俄解體美國成為世界首強有莫大關係,
導致在世紀初期美元幾乎成為世界各國唯一的外匯存底選項
而存過頭之後當然要調整,現在不過是在做適當的調整罷了。

(題外話講完,重點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